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物气溶胶的危害应引起重视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21  

在最近召开的第600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上,围绕着“生物气溶胶与人类健康、国家生物安全及大气污染”这一主题,来自国内外的众多专家研讨后一致认为,生物气溶胶是大气颗粒物、特别是PM2.5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和动物在呼吸和暴露在生物气溶胶后,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微生物感染与过敏性疾病等。

生物气溶胶,是指含有生物性粒子的气溶胶,包括细菌、病毒以及致敏花粉、霉菌孢子、蕨类孢子和寄生虫卵等,除具有一般气溶胶的特性之外,还具有传染性、致敏性等。目前医学已经证明,空气中的生物气溶胶不但可引发SARS、H1N1流感等疾病的大规模传播,而且它所导致的下呼吸道感染还是人类第四大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有近300万人因此丧生,对低龄儿童来说更是首要死亡风险。

专家学者们在研讨时认为,气溶胶,特别是传染病患者、动物等排放的生物气溶胶,在传染病爆发、流行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而耐药基因的空气传播则加重了传染病的危害。“生物气溶胶可能参与大气化学反应过程及污染物的转化,细菌是否在雾霾形成过程中起一定作用,都值得研究。”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要茂盛认为,分析空气质量时,不但要考虑颗粒物浓度,更需考虑生物成分对其毒性和人类健康的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