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PNAS:人如其食,食物营养影响社会决策
来源: 唧唧堂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6  


本文是针对论文《营养对社会决策的影响(Impact of nutrition on social decision making)》的一篇解析,该论文于2017年6月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作者分别来自吕贝克大学、慕尼黑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包括Sabrina Strang等人。


摄取食物不仅对于保持稳态、保证生存来说至关重要,而且食物在体内的生化加工过程还会影响我们的行为。在本研究中,研究者探讨了食物中的宏量营养素成分及其对人体的生化影响与人类社会决策之间的关系。


宏量营养素指的是碳水化合物、脂类和蛋白质这三种在膳食中所占比例较高的营养素。食物中,这三种营养素的不同比例会引起内分泌信号的改变。比如,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会改变血浆酪氨酸水平,而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则会影响血液色氨酸水平。由于酪氨酸是多巴胺的前体,色氨酸则是五羟色胺的前体,食物引起这些中性氨基酸的变化变化之后,也会改变大脑中神经递质的动态。


另一方面,激素和神经递质状态的变化也会影响帮助、信任、惩罚等社会决策行为。然而,一顿常见的西式饭食所含有的宏量营养素水平是否足以改变与新陈代谢有关的各个参数、并且引起行为上的变化?本研究所要解决的正是这一问题。


在实验一中,研究者观察了早餐中的宏量营养素成分与早饭后的社会拒绝行为之间的关系。在实验中,被试于午饭前详细列举了早餐时食用的食物,并参加了一个一次性的最后通牒博弈任务。在该任务中,被试可以惩罚一个做出了不公正的决策、违背了社会规则的对象,惩罚方式很简单,就是拒绝对方提出的分配方案,这样双方都无法得到待分配的财产。研究者计算了被试早餐的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的比例,根据中位数将被试分为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组(即相较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更高)和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组。实验一发现,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组的被试更容易拒绝对方的提议。


在实验一的基础上,为了探究宏量营养素成分与拒绝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研究者又设计了一个双盲干预实验(实验二)。研究者为被试提供了宏量营养素比例不同的早餐,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组的早餐中,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比例分别为80%和10%;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组的早餐中,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比例分别为50%和25%。研究者通过实验二再一次验证了实验一的结果: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组的被试面对不公平的提议时更愿意拒绝。


研究者对实验数据进一步分析之后发现,与低碳水/蛋白质型的早餐相比,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型的早餐能够显著提高血浆色氨酸水平、降低血浆酪氨酸水平。此外,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条件下,被试的血糖浓度峰值显著较高、并且在早餐结束后下降较快。


综合以上结果,本研究说明了宏量营养素含量不同的早餐会影响人类的社会行为。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型的早餐能够增加针对违背社会规则者的社会惩罚行为。这种由宏量营养素引起的行为改变实际上是由食用不同类型的早餐后血浆氨基酸水平的改变造成的。


本研究说明营养可以驱动认知上的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一句俗语——“we are what we eat”(人如其食)。本研究的结果也说明了平衡饮食并不仅仅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关,而且对于教育、经济、公共政策都有意义。


参考文献:

Strang, S., Hoeber, C., Uhl, O., Koletzko, B., Münte, T. F., Lehnert, H., Dolan, R. J., Schmid, S. M., & Park, S. Q. (2017). Impact of nutrition on social decision making.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4(25), 6510-651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