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白春雨:生物信息智能识别领域的新力军
来源:中华网科技频道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04  

生物信息识别技术是当今十大高科技之一,保护信息安全日益成为IT产业的重要课题。特别是911事件之后,各国政府纷纷采取生物特征识别手段进行安全防卫。如今,中国生物特征识别行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产品体系建立,行业内数量持续增加,技术获得市场认可,各领域应用趋于普及化态势,行业体系依然成型。在这其中,白春雨作为生物信息智能识别领域的新力军,为我国生物信息学及智能信息处理发展和进一步交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优秀的环境成就杰出的人才

白春雨本科和研究生分别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两所大学均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在这样拥有良好信息技术领域教学、研究的氛围里学习知识是一件乐事,正是这数年的刻苦学习奠定了白春雨在信息技术领域扎实的学术背景。在2015年北京邮电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白春雨受邀担任电子工程学院本科专业培训方案评审专家,并结合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及丰富的专业知识对该专业培训方案的培训目标、课程设置、学分分配、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等方面给予评价,为电子工程学院培训方案的修订工作做出显著贡献。

助力生物信息智能识别

生物信息智能识别是生物信息学和智能信息处理的交叉学科,白春雨从2013年起就开始关注智能识别这一新兴业态。生物识别是个人身份鉴别的有效手段,它有普遍性、唯一性、稳定性和不可复制性的自身特点,因为每个人的指纹、掌纹、面部、发音、虹膜、视网膜、骨架等与别人不同,且终身不变。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复制钥匙、密码卡以及盗取密码口令等都变得越发容易,然而要复制人的活体生物特征就困难的多。基于此,白春雨于2017年创造性地发明了居民身份证自助申请系统和居民身份证自助发放系统,并获得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著作权,在业界具有创新性。它是一种高度精密的机电一体化装置,在运作过程中需要运用人脸识别、指纹采集验证等生物信息智能识别技术,在保障数据精确、安全的同时,更显现出互联网+时代的智能高效。“智能其实就代表着安全便捷的现代生活,”白春雨认为,“这也是我研发此项专利的初衷。”

以上仅是居民身份证自助申请系统和自助发放系统的基本功能,其真正的核心价值在于系统背后的数据库。“该系统通过网络连接模块与居民身份证数据库管理系统连接,在收集每位居民身份信息和生物信息的同时录入全国的居民身份证数据库。”白春雨解释说。目前,这项创造性的技术发明已广泛应用到安全防卫、智能追踪、社会福利保障等领域,并为金融、运营商和快递等领域提供身份认证服务,为生物信息识别技术实现结构智能化、业务便捷化、应用数据化做出重要贡献。

目前,白春雨带领着北京海天鑫创信息技术公司的研发团队在生物信息智能识别领域享有盛誉,面对如此成就,白春雨则谦虚地说:“我们仍需不断学习、不断钻研、不断发现,为生物信息识别技术的发展继续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