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国生物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沈阳成立
来源:新华社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6-14  

中国生物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3日在沈阳农业大学成立。联盟由沈阳农业大学牵头,联合了国内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26家单位组成,涉及生物炭应用基础研究、炭化装备与工艺开发、炭基产品研制、成果转化、产业体系建设等各个环节。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介绍,生物炭泛指生物质在缺氧条件下热解形成的稳定的富碳产物。生物炭施入农田,可有效地改善土壤结构和理化性质,增加作物产量;应用于气候变化领域,可固碳减排;与农、林业相结合,可解决废弃物污染与循环利用问题;应用于环境领域,可固持重金属、吸附有机污染物等。生物炭的综合利用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能源、环境、生态、特别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面临的复杂问题,有助于构建低碳、高效、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联盟成立大会经过表决选举陈温福院士为首届联盟理事长,选举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为咨询委员会主任。

联盟单位将共同探索中国生物炭产业产学研结合的新机制和新模式,调动产学研各方的积极性,科学整合与协调产业资源,实现盟员单位间的优势互补,追求产业内部的多赢技术创新;对重大难题和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提升我国生物炭产业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化水平,推动我国生物炭产业、产品和相关周边行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