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福建省林科院首次完成木麻黄基因组测序
来源:东南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6-06  

日前,我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省木麻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叶功富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完成木麻黄的全基因组测序。

木麻黄原产于大洋洲、太平洋群岛和东南亚,具有防风固沙、生物固氮和提供用材等多种用途,广泛应用于盐碱地改良、干旱区造林和林农复合系统,在我国东南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人员测得该物种基因组大小约为300Mb,通过基因注释和比较基因组分析,从木麻黄基因组中预测到29827个蛋白编码基因。通过和已破译物种的基因组进行比较进化分析,发现木麻黄和胡桃亲缘关系最近,二者在分化之后,胡桃发生近期的全基因组复制事件,而木麻黄没有发生近期的复制事件。

木麻黄基因组的破译,为木麻黄优良品种的定向选育奠定分子基础,并为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提供更好的物质保障,同时标志着我国在木麻黄基因组研究领域已取得国际领先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