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运用纳米科技将黄金打造为抗癌的“黄金子弹”
来源:TechNews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5-31  

从古至今,黄金一直是高贵的象征,闪闪发光的黄金饰品总能吸引众人目光。医学上,由于黄金性质稳定又有极佳的生物相容性,也被用于制作假牙、心血管支架等医疗物品。而随着纳米科技的进步(注 1、2),黄金纳米粒子还能变身成为对抗癌症的“黄金子弹”。

一般癌症早期发现时,医师通常以手术的方式将肿瘤切除并尽可能将危害健康的癌细胞移除。有时肿瘤科医师还会在手术后以放射线或化疗方式毒杀可能残留的癌细胞以降低癌症复发的机率。不过放射线或化疗也伤害正常的细胞而导致疲倦、恶心、呕吐或掉发等副作用。近十年来,生物医学家巧妙的利用纳米技术开发出黄金纳米手术(nanosurgery),希望能降低治疗癌症的副作用而且更有效的减少治疗后的复发。

黄金纳米粒子并不具区分癌细胞与正常细胞的能力,但是若想有效杀死癌细胞必须有方法让更多的黄金粒子进入癌细胞而不要进入正常细胞。为达此目的,科学家在纳米粒子外包覆上能专一辨认癌细胞表面蛋白的抗体,如此可大大提升黄金粒子进入癌细胞的效率,相较于正常细胞的粒子多达 100 倍。

(Source:Physics Central)

经过多年试验,科学家发现以波长为 782 纳米的近红外光(注 3)照射组织内的黄金粒子极短的时间(30 微微秒)(注 4),能使黄金粒子迅速发热,如果癌细胞内的黄金粒子累积够多,则激光光照射所产生的热就足够破坏并使癌细胞死亡。

科学家也发现若黄金粒子小于 10 纳米(10nm)癌细胞会很快将它排出细胞外,若大于 100 纳米则很不容易进入细胞。因此 60 纳米大小的黄金粒子效果较好。

2016 年德州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的 Lapotko 教授成功运用此技术侦测到小鼠体内手术后残存的癌细胞并将之歼灭,更重要的是小鼠的癌症因此不再复发,他们的研究成果已发布于《自然纳米技术》期刊。

中国台湾地区中研院院士洪明奇博士在《科学》期刊评论,这是非常有趣的研究,虽然许多在动物上可行的实验到了人类身上不一定有效,但如果这次最后成功了,将为肿瘤切除手术后的治疗开创一条崭新的道路!

注 1:古代人类早已经应用纳米黄金于制造花窗玻璃时产生红色或紫色的色泽。由玻璃器皿等古文物推测,人类运用纳米黄金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四世纪罗马酒杯)。
注 2:纳米是长度单位, 1 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约是人类头发直径的十万分之一。
注 3:此波长的激光穿透组织的能力极好。
注 4:微微(pico)是万亿分之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