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DSM入股Amyris致其反悔与能特维生素A合作?
来源:上海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5-22  

想必大家依然记得,7年前,DSM(帝斯曼)耗资10.9亿美元收购Martek Biosciences,如今看,那些美好已成为生物技术公司的过去时。最近一则Amyris的公告表示,DSM大笔注资Amyris,这或许只是忽现的光点,但是任何流入工业生物技术的资金都是受欢迎的资助,并且可能带来大事件发生。

DSM方面已同意进行一项先期股票投资,总值2500万美元,持股比例为12%。DSM后续会根据某些满足条件可能继续追加2500万美元。Amyris表示,公司整个债务约为7500万美元,同时DSM也宣布,Amyris目前有一些达成的协议可使其迅速获得高达9500万美元的股票资助。

DSM是目前最大的全球化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生产商之一,同时其也是香精香料厂家重要的芳香分子原料供应商。DSM和Amyris的合作无疑是双赢的,DSM在全球拥有大量的发酵能力,可以尽可能的整合Amyris的酵母菌种生产平台。

去年,国内企业冠福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能特科技有限公司宣布了与Amyris的合作,前者获得了Amyris公司的法呢烯法尼烯产品在维生素E领域的独家使用权利,采购量在2016年不低于4500吨的基础上逐年递增,1万吨后可不再增加。当时二者还初步达成一项长期合作框架协议,长期合作协议包括:(1)500万美元以认股权证形式认购1000万股Amyris股票(占4%),展开维生素A及中间体合作开发计划;(2)根据Amyris经营需要,冠福向其提供总计不超过2,500万美元的借款。

相必这些股票转换和借款也是Amyris公司消减债务的重要计划。但遗憾的是,在今年5月3日,冠福控股发布公告,双方的维生素A方面的合作谈判失败,导致该部分合作终止,能特科技转为自主进行维生素A的合成新工艺的开发。

有意思的是,众所周知,目前DSM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A供应商,市场占有率最大。综合目前各方披露的信息,能特科技与Amyris的合作破裂是否与DSM的介入有关,我们不得而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