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人工智能和基因组测序有多远,有多近?
来源: 百迈客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5-16  


人工智能这个概念如今被炒的沸沸扬扬,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不陌生,尤其是今年3月份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更是增加了它的升温。可是人工智能在临床医学上它又给我带来了什么呢?

伴随着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我们不仅教会了机器如何去看,如何去读,如何去听,我们更教会了机器如何去想,由此协助临床医生去做诊断。其中医疗影像这个领域涉足最为全面。我们都知道在一个人的医疗数据中,大多数都来自于影像资料(就是我们每次到医院后医生给我们开的各种检测),医生就是靠这些影像资料来对我们进行临床判断。现在我们将海量的医疗影像图片教给机器去深度学习,从而使其能够帮助医生识别判断疾病,发表在2017年1月份的Nature期刊上这篇文章已经证实在皮肤癌上这个领域,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和人类医生相媲美。

紧接而来的是在今年4月份《科学》杂志报道了一篇来自《PLOS ONE》上的重要研究成果,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电子病历的常规数据分析,发现人工智能可以比当前的心脏病更准确地预测心脏病发病风险。这一次科学家证实了人工智能确认在某些领域战胜了人类。

既然人工智能已经证实在临床医学上有了如此了不起的成就,那么在我们的科研技术服务类是否也可以产生巨大的发展呢?尤其是以PacBio的单分子实时(SMRT)测序平台为代表的三代测序平台的发展,我们能够做一些什么呢?是否可以将人工智能和我们的三代测序结合起来?虽然具有了长度长的显著优点,但我们知道目前三代的价格仍旧是二代价格的7倍以上,因此这就成了限制三代测序在临床上广泛应用的一个瓶颈。如果未来三代价格具体降低,或者将来出现了更长,更精准的四代测序,那么在医学上广泛应用就不远。到那时加上人工智能这一把利剑,测序行业必会如日中天,造福我们人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