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移植“年轻”神经元或能消除恐惧记忆
来源:健康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5-11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禹永春研究团队历时 3 年,发现了消除或唤起恐惧记忆的新方法,即如果移植抑制性神经元后,进行恐惧消除训练,可持久地压制恐惧记忆的自发性恢复,或避免重新唤醒恐惧记忆。该研究不仅对深入了解杏仁核恐惧记忆环路有重要作用,也对治疗创伤后恐惧应激综合征有重要意义。论文相关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神经元》上。

禹永春介绍,杏仁核是处理恐惧信息、产生恐惧记忆的关键部位。如受到强烈刺激,杏仁核会高度兴奋,而兴奋或抑制的正常平衡被破坏,是恐惧产生的源头。恐惧能在人们遭遇沉重打击后潜伏于大脑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创伤性记忆,一旦受外物刺激,可以引发创伤后应激障碍。据统计,80% 的成年人在一生中至少经历过一次创伤性事件,其中 5%~10% 可诊断为创伤后应激障碍。此前,医生往往采取心理疏导加药物缓解的方式,对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进行治疗,但疗效不显著。

禹永春研究团队的新思路是,如果把“年轻”的、可塑性更强的抑制性细胞神经元移植到成熟的杏仁核中,使其“年轻化”,可能会达到加速恐惧记忆消退的目的。于是,研究人员以小鼠为实验对象,通过声音结合足底电刺激的方法使小鼠获得强烈恐惧记忆。结果发现,每当小鼠听到这一声音就会产生恐惧反应——长时间僵直不动。其后,给予小鼠恐惧消除训练(即仅给予小鼠声音而不施加足底刺激),以抑制恐惧记忆。研究表明,移植抑制性神经元后,并进行恐惧消除训练,可持久地压制小鼠恐惧记忆的自发性恢复,或避免恐惧记忆被重新唤醒。

禹永春长期研究发现,只有移植“年轻”的、未完全成熟的抑制性神经元,才可以有效促进恐惧记忆的消退;进一步实验证实,移植的“年轻”神经元可将杏仁核突触可塑性水平转变为“年轻”的状态,从而使消退的恐惧记忆不容易被重新唤起。

禹永春说,该研究目前仅处于动物实验阶段,想要真正应用于临床治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