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技部农村中心支持中国工程院开展“农林纤维废弃物高值化利用发展战略研究”
来源:科技部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5-04  

农林纤维废弃物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生物质资源,我国农林纤维废弃物资源总量十分巨大,但大部分农林纤维废弃物却被当作垃圾乱烧乱扔乱排乱放到环境中,造成生物质资源浪费和严重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成为事关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瓶颈。近日,农村中心贾敬敦主任和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受邀参加中国工程院“农林纤维废弃物高值化利用发展战略研究”。该研究由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产化工研究所宋湛谦院士主持。研究启动会上,陈温福、宋宝安、李坚、印遇龙、张齐生等多位院士专家共同听取了该研究实施方案汇报,讨论了实施该项研究的意义,对研究实施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为该项研究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参与此次研究也为农村中心和中国工程院农学部的跨部门合作增添了新内容。

农村中心长期以来关注农林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十二五”期间,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和科技支撑计划分别部署了相关项目对该领域研究进行支持;2013年,农村中心组织召开“生物燃气产业商业模式应用推进现场会”,万钢部长和北京市相关领导参加讨论并提出了生物燃气产业商业模式;2014年,农村中心组织开展“生物质能源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成果报告成为“十三五”技术预测重要参考。“十三五”以来,农村中心将依托“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等农口重点研发专项,继续对该领域进行创新服务,为破解农林纤维素类废弃物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难题做好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