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央媒体走进世界最大植物工厂 探索新兴光生物产业“密码”
来源:央广网   发布者:高常长   日期:2017-04-28  

中央媒体近日走进位于福建省安溪县湖头镇世界最大的植物工厂,探索新兴光生物产业的“密码”。

中科生物环境全智能控制的植物工厂(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占卓(左)在巡查植物工厂蔬菜生产(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植物工厂是全智能控制的植物高效生产系统,是现代设施农业、农业栽培技术、环境控制、材料科学、建筑工程和计算机等多学科集成创新、知识技术高度密集的农业生产方式,被认为是设施农业的最高级发展阶段。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中科三安植物工厂研究院院长李绍华介绍说,植物工厂不受自然环境制约,全天候高效的生产方式,不仅能大幅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解决日益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在都市农业,还在国防装备、远洋舰船、沙漠荒岛、航空航天等特殊环境领域,对于解决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广阔的应用空间。因此,植物工厂是未来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也被世界各国列为高技术战略新兴产业。中科三安植物工厂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福建三安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的。在植物工厂里,从催芽室播种开始,炼苗室的LED光照下长出小苗,再到栽培室继续光照,成长完成后送到蔬菜预冷室冷却,在十万级净化厂房进行种植,生育期约在35天。这样生产出来的果蔬,百分之百无农药、无重金属污染,没有转基因等人们忧虑的问题,完全可直接食用。

中科三安植物工厂技术人员在检测产品(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中科生物植物工厂的技术人员在调配营养液(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中科院植物所副研究员裴克全介绍说,根据相关产业预测,到2020年全球用于植物生长的LED光源产值将达到数十亿美元,植物育成产值可达到数百亿美元。我国植物工厂起步虽然较晚,但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各类资本正加速进入这一新兴领域,不仅中粮、宝钢在布局植物工厂园区,菲利普、三菱等企业也纷纷介入植物工厂的技术研发与产业推广。据日本株式会社专家预计,中国植物工厂未来有望达到日本植物工厂10倍以上的规模。

中科三安植物工厂工作人员在分栽蔬菜菜苗(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安光电利用自主知识产权已经掌握植物生长照明技术,研发的LED芯片可用于蔬菜、水果、花卉、药材等作物生长的专用光源开发。科研人员已经研制成功蔬菜育苗灯、栽培灯等多种类型的LED灯具,不同植物的通用及专用营养液,筛选出可应用于产业化的10余种水培叶菜品种。去年6月,中科三安运用自有知识产权技术,在湖头光电产业园建成了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10万级洁净度的全人工光型植物工厂。通过利用计算机对植物生育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工厂内的蔬菜生育不再受或很少受到自然条件制约,生长周期大幅缩短。短短一年时间里,植物工厂蔬菜产量不断攀升,如今每个月有1.2吨至1.5吨的生菜、小白菜、冰草等蔬菜从“植物工厂”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以其清新洁净的品质和更为爽脆的口感赢得不少消费者的热捧。

中科三安植物工厂产品包装车间(央广记者黄光辉摄)

 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占卓介绍说,植物工厂充分发挥植物研究所植物生物学与三安光电LED核心技术的优势,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集成。尤其是在药用植物产业化开发方面,在植物工厂内实现药用植物的高效、高品质、一致性生产,提高我国中药现代化水平,并充分发挥光在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合成调控中的诱导子作用,结合非生物胁迫诱导,促进植物内有效化合物生物合成,用于保健品和药物原料生产。面向我国植物资源开发、食品质量安全与植物工厂产业化发展的战略需求,建设植物工厂创新技术研发平台,建立植物工厂产业化技术体系,推动植物照明系列产品、智能化系统装备、生物制药原料工厂化培育和重大疾病创新药物的产业化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