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基因检测“忽冷忽热”背后:与其他产业结合才能把“盘子做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4-24  

4月22日,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中国绿公司年会创变者论坛上,杏树林联合创始人刘辰辉提出了一个冷思考:兴盛于上世纪90年代的基因话题“热”了一阵后,似乎没了声音,近两年似乎又迎来新的高峰。“冷热”交替的现象背后,是什么带来新的变化?

对此,贝瑞和康CEO周代星周代星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表示,希望任何一个技术都有“上”和“下”的过程,并称“今后基因检测行业和其他行业密切配合,才能把这个盘子做的越来越大。”

周代星也提醒道,中国这几年在研发、技术上的投入,技术储备不够,面临很多需要突破的问题。

贝瑞和康CEO周瑞星:做一件事需要激情

“上个世纪90年代到2000年左右的时候,有很多人类基因组计划等新的研究出现,但一阵很热闹之后没什么声音了。最近这一两年,大家又开始提这样的话题,感觉好像我们又迎来新的发展高峰。哪些变化带来这些新的高峰?”这是杏树林联合创始人刘辰辉发出的疑问。

对此,周代星表示,从2006年开始,技术开始成熟,把人的基因利用起来,能够把每一个人的异常揭示出来,到今天,十年过去了,我们发现逐年能用一些技术做一些基因检测,很有可能进入治疗,“冷”和“热”只是相对的,“我希望任何一个技术都有上和下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行业在时刻变化,但是周代星多年来对于基因检测却激情不减。“要不是开始做这个,我宁可在美国打打工,所以一开始一定要非常有激情的,你的命运就是做这个,天天有这种想法,才会不断支撑你往前走。”

对于给创业者的启示,周代星表示,做任何一件事,一定要从自身的角度看对于这个事情是否有激情,没有激情就不要去做,因为不管什么行业,都很辛苦。

交叉结合或为新路

周代星之所以进入基因检测领域,背后也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周代星在论坛现场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表示,“我个人进入这个(基因检测)行业,是在2007年的时候,那时候妻子高龄孕妇,我们自身觉得担心非常大,下定决心要把这个问题解决,才进入了产业界,才进入这样一个项目。”

不过,周代星也提到,中国这几年在基因检测研发、技术上的投入,技术储备不够,面临很多需要突破的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与其他产业相结合的方式或许是一条“新路”。

以产科检测为例,周代星称,2010年在中国第一次开始推动,优先于欧美等国家,而在做的过程中其发现一个问题:任何一个技术并不是100%都能够把一个疾病检测出来,即便现在检测的灵敏度可以达到99.6%,毕竟还有0.4%不一定能检查出来。

因此,为了保护行业发展和病人利益,跟保险业合作也是周代星目前选择的一种方式。万一检测产生误差,可以获得保险公司赔偿。这样的举措为行业做到了较好的保障:一方面处理了医患关系;一方面为患者作了财务支撑。

由上述案例延展到整个基因检测产业,周代星认为,未来“交叉非常非常多”,并称“今后基因检测行业和其他行业密切配合,才能把这个盘子做得越来越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