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新型抗体可对肿瘤“双抑制”
来源:健康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4-20  

近日,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生物物理学教研室雷长海教授和胡适博士课题组,设计出一种新型肿瘤靶向治疗策略,并自主制备了一种可有效阻止小鼠肿瘤生长的新型抗体药物。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据介绍,在肿瘤分子靶向治疗中,一种称为 EGFR 的分子靶向药物常结合放射治疗使用。然而,该疗法仅在初期见效,长时间使用则易产生抗药性。针对这一难题,课题组致力于肿瘤细胞中具有干细胞特征的肿瘤干细胞研究。因为,肿瘤干细胞具有抵抗放化疗和分子靶向治疗的能力,是癌症复发和转移的关键因素,但常规治疗总是对肿瘤干细胞难有影响,使其成为癌症治疗的一大“绊脚石”。课题主要完成人胡适说,如同擒贼先擒王,唯有同时实现对肿瘤实体细胞和肿瘤干细胞的双重抑制,治疗才能产生效果。

课题组研究发现,肿瘤干细胞对 EGFR 靶向药物和放射治疗都具有抵抗性,这种抵抗性和细胞上的 Notch 信号通路有关,通过干预 Notch 信号通路,或可抑制肿瘤干细胞的耐药问题。利用新型基因工程抗体制备技术,研究人员构建了一种能同时阻断肿瘤实体细胞和肿瘤干细胞两种信号的新型基因工程抗体。动物实验显示,这种抗体药物可以减缓小鼠肿瘤生长并抑制肿瘤转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