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强强联合!艾尔建携手诺华抢攻 NASH
来源:医药魔方数据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4-19  

Allergan 4 月 18 日宣布与诺华达成一项临床合作开发协议,联手开展一项 IIb 期研究,考察 cenicriviroc(CVC)与诺华法尼酯 X 受体(FXR)激动剂联合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疗效、安全性、耐受性。双方此次合作的财务细节未披露。

NASH 是一种进展性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表现为肝脏不明原因引起的脂肪蓄积,发生时通常伴有炎症和细胞内损伤,会导致肝脏纤维化、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肝癌和肝衰竭。美国大约有 2%~5% 的 NASH 患者,一些流行病学估算结果认为美国的 NASH 患病率最高可达 17%。NASH 目前是美国肝移植的第二大病因,预计在 2020 年将会成为美国肝移植的第一大病因,目前尚无任何药物获批治疗 NASH。

Cenicriviroc 属于 first in class 强效口服免疫调节剂,能够阻断 CCR2 和 CCR5 这两种与肝脏炎症和肝纤维化相关的趋化因子受体,目前处于 III 期阶段。在 IIb 期 CENTAUR 研究中,Cenicriviroc 治疗 1 年可使 NASH 不发生恶化的情况下使肝纤维化程度至少改善 1 个分期,具有临床意义。鉴于独特的作用机制和良好的安全性,CVC 被认为是 NASH 复合疗法的理想组分之一,已被 FDA 授予治疗 NASH 合并肝纤维化的快速通道资格。

Cenicriviroc 由 Tobira 公司开发。Allergan 去年 9 月以 16.95 亿美金收购 Tobira,将 Cenicriviroc 连同其它 NASH 资产一并收入囊中,包括与 CVC 不同作用机制的 evogliptin 和 AGN-242266(AKN-083)。Evogliptin 属于 DPP- 4 抑制剂,AGN-242266 则有望成为 best inclass 的 FXR 激动剂,Allergan 计划今年上半年启动 AGN-242266 的 I 期研究。

诺华正在开发 FXR 激动剂用于治疗包括 NASH 在内的慢性肝病,开发进度最快的非胆汁酸 FXR 激动剂 LJN452 获得了 FDA 的快速通道资格,目前处于 II 期阶段。

NASH 是丙肝之后最为制药企业看好的领域,市场规模预期达到 350~400 亿美元,且没有任何药物获批上市。Intercept 的 FXR 激动剂奥贝胆酸呼声最高,已经在 2016 年 5 月 27 日获批治疗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在 NASH 适应症的开发已推进至 III 期阶段。

但是竞争对手 Genfit 开发的 PPARα/δ双重激动剂 elafibranor 已经在试验进度上领先奥贝胆酸。为此,Intercept 在与 FDA 沟通后,2 月 10 日宣布更改 NASH 的 III 期研究方案,降低了试验难度,开发进度大幅提前。

NASH 领域还有肝病大腕 Gilead 的 GS-9674 虎视眈眈,在此形势之下,Allergan 与诺华拿机制互补的两个药物合作,也是期望彼此发挥协同作用,在 NASH 领域有所突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