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8家基因检测概念股年报仅1家亏损
来源:长江商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3-23  


随着基因检测龙头华大基因IPO,二级市场上基因检测概念股翩翩起舞。

记者查询发现,自3月14日证监会预披露华大基因招股书以来,A股市场上已有*ST天仪、荣之联、新开源、康芝药业、未名医药等多家基因检测概念股涨幅较大。

与之对应的,板块业绩也较为亮丽。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33家基因检测概念股已有28家公司披露了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27家公司盈利,21家公司同比正增长。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大部分基因检测概念股中,基因检测的业绩贡献较小。

14家概念股净利过亿

记者注意到,*ST天仪、荣之联等股价涨幅惊人。从3月14日至前日的5个交易日,*ST天仪涨幅达22.76%,荣之联涨幅达14.35%。不过,随着市场对基因检测认识的理性,部分概念股股价回调。至昨日,33家概念股17家下跌。

与二级市场上股价走向分化相比,上述概念股有着不错的业绩。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8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或业绩快报,27家公司净利为正,仅*ST天仪一家亏损。在盈利的27家公司中,14家公司盈利过亿,其中,乐普医疗以6.83亿净利暂时居首,华邦健康以6.37亿净利排第二,劲嘉股份以5.81亿净利进入前三。

从业绩同比增速来看,唯一一家亏损的*ST天仪业绩同比增速达到67.82%,而28家公司中,22家公司同比正增长,15家增速超10%,6家公司增速超50%,紫鑫药业的增速达321%。另有6家公司业绩同比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紫鑫药业业绩大增321%,并非源于重大资产重组及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而是公司OTC药品销售取得进展、人参深加产品收入增加及期间费用同比下降等综合因素所致。

部分公司主营业务无基因检测

不过,上述亮丽业绩的背后基因检测业务的贡献并不大。

从去年半年报披露的主营业务构成看,安科生物、紫鑫药业、仟源医药、汤臣倍健等10多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中无基因检测,这也表明这些公司基因检测业务很小,或者刚刚布局,尚未形成规模。

事实也是如此,如开能环保本是一家环保设备生产企业,2015年底宣布牵手明码(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建立原能细胞-明码个人基因检测、建立原能细胞-明码免疫抗衰老等项目进行合作。

此外,千山药机、新开源等公司主营业务构成中,基因检测业务贡献比例并不大,并未形成真正的主业。

当然,也有一些公司基因检测业务收入已经成为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如达安基因,其主营业务为荧光PCR检测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包括生产和销售荧光PCR检测试剂盒和相关检测设备,并提供与临床基因诊断相关的技术咨询服务。主营收入构成中,试剂类、仪器类、服务收入(产品)等三项收入接近主营收入的98%。目前,究竟其基因检测收入多少,公司并未具体公布。

值得关注的是,A股或将迎来两家真正的基因检测公司,即正在IPO的华大基因和正在谋求借壳*ST天仪的贝瑞和康。

不过,基因检测并非想象中那么好。从华大基因相距一年半的两份招股书看,其估值缩水38亿,此次IPO估值为153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