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揭秘: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脱酰化与谷氨酸棒杆菌产谷氨酸密切相关
来源: 生物催化剂设计与改造服务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3-21  

蛋白Nε-酰化正在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翻译后修饰,本文发现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PEPC)的酰化/去酰化与谷氨酸棒杆菌不分泌/分泌谷氨酸时的碳代谢流密切相关。

东京大学生物技术研究中心Saori Kosono课题组在Molecular Microbiology在线发表本文,揭秘了谷氨酸棒杆菌分泌谷氨酸时PEPC活性改变影响了碳代谢流的变化,这些变化与PEPC酰化/去酰化有关。

蛋白Nε-酰化正在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翻译后修饰。在这项研究中发现, PEPC第653位赖氨酸位点去酰基化(以前确定为乙酰化位点),是谷氨酸ATCC13032生产谷氨酸的关键。通过对乙酰化模拟突变体研究,证实了PEPC653位点乙酰化负向调节酶活性。此外,Ncgl0616是一个去酰基化酶,与PEPC脱乙酰活动相关。实验表明,PEPC k653脱酰基引起PEPC酶活力变化引起了碳代谢流改变是谷氨酸生产关键,与PEPC蛋白表达量无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