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世界首个自闭症转基因猴模型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3-07  

 2月20日,科技部公布“2016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构建出世界上首个非人灵长类自闭症模型”成果入选。

近年来,世界各国自闭症患病率逐年升高,我国自闭症患儿已达百万,受困扰人群可能达千万。但目前仍没有特效药物治疗及干预方法。

为了研究自闭症的病理,特别是深入理解遗传基因在自闭症形成过程中的作用,需要在具有遗传关系的几代动物中建立模型。

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的仇子龙研究组,与非人灵长类平台孙强团队合作,首次在灵长类中成功通过精巢异体移植的方法,加快了猴类繁殖周期,成功构建了携带人类自闭症基因MECP2的转基因猴模型,在对转基因猴进行分子遗传学与行为学分析后,发现MECP2转基因猴表现出类似于人类自闭症的刻板动作与社交障碍等行为。论文发表在2016年2月4日《自然》杂志上。

此次成果入选“十大”,对脑科学基础研究学者是一种激励。作为近十年回国的“海归”,仇子龙说,“希望越来越多出国留学的年轻学者尽快回国,加入我们这支大有可为的中国团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