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健康所发现对动脉粥样硬化具保护作用物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2-22  

2月15日,国际学术期刊《生物化学杂志》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健康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尹慧勇组的一项成果,指出在低密度脂蛋白中发现一类新的磷脂氧化产物,通过细胞、动物和临床实验研究证明这类氧化产物具有抗炎抗氧化的作用,以及对动脉粥样硬化的保护作用。

近年来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发现多种磷脂氧化产物,并证实这些氧化产物通过与血管壁中的内皮细胞、巨噬细胞、平滑肌细胞等相互作用,参与动脉粥样硬化发展的每个阶段。但是,由于这些氧化产物具有高度的异质性,所以它们促进和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均有报道。

博士生陆剑虹等在尹慧勇的指导下,在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和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发现了一类新的磷脂氧化产物deoxy-A2/J2-IsoP-PC,并且其水平在心血管病人血浆中是下降的。通过独立化学合成15d-PGJ2-PC作为代表分子研究这类新产物的生物学功能,他们发现该分子诱导巨噬细胞抗炎抗氧化应答;在LPS诱导的系统性炎症小鼠模型中,该分子减轻多个组织的炎症反应;该分子还可抑制巨噬细胞泡沫细胞的形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