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布局医疗行业的坎坷之路
来源:彭博社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2-22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数字医疗行业的投资出现下降,由于政策原因,阿里巴巴的医疗保险开局不顺。

2014年,亿万富翁兼网络零售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宣布了他的愿望,要让中国医院变得更好,药物更便宜,人民更健康。

中国科技领域的其他人也同样看好医疗保健行业。该年度对互联网卫生产业的投资激增了7倍,达到14亿美元。在那之后,另一位亿万富翁李彦宏的百度公司建立了一个移动端应用程序,提供医生在线咨询服务,而腾讯也开始投资多个创业公司。马云通过阿里巴巴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行他的计划,试图将医疗服务网络化,并打造一个互联网药房中心。

此后三年多的时间里,大多数中国的科技公司,无论大小,都难以从这轮投资中赚到钱。阿里健康的新兴药物追踪和在线药店业务由于突然的监管变化而被叫停,其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比2015年峰值低了70%以上。

根据VCBeat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对中国数字医疗行业的投资在2016年第四季度下降了10%,在过去三个月下降了41%。根据北京一家名为“IT橘子”的互联网数据库公司的数据,该领域至少有26家创业公司已经倒闭。

“很多人在2016年开始意识到,许多项目都在亏损,而且没有任何希望。”复星集团风险投资部门前投资经理王一培(音译)说。他目前任职于北京一家公立医院。

商业模式

马云看好中国医疗保健行业自然有他的理由:数百万人正在发展慢性疾病,比如伴随着年岁增高而增多的糖尿病和癌症,这些人愿意为昂贵的治疗买单。通过互联网连接病人、药店和医生看上去是一个有利可图的模式。

“今天的水、空气和食品安全,一定会导致我们的家庭在十年内面临许多疾病。”马云在2014年的一个论坛上指出未来的机会可以帮助提供对治方案。

在阿里健康设想的未来中,任何中国患者都可以在其在线咨询平台上看著名医生,在电子药房开药,药物经由可追踪的物流网络送达病人家门口。

不幸的是,监管机构在去年插手进来,终止了试点计划。试点计划允许包括天猫在内的一些电商网站销售非处方药,而阿里健康则从从收取服务费。

监管者

药物监管机构在去年也突然终止了一个药物跟踪系统的运行。由于药品零售企业方面的压力,国家食药监总局收回了此前交由阿里健康运营的全国药品电子监管网运营权。这相当于切断了阿里健康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监管机构也未显示出任何允许在线销售处方药的迹象,而这正是投资者一直期盼的举措。

由于无法找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截止到2015年3月,阿里健康在运营的第一年里亏损了大约1300万美元,第二年亏损3000万美元。该公司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它试图为药物跟踪技术寻找其它应用,让消费者使用它来追踪比如食品和保健品等产品的来源。

互联网巨头涉足医疗面临的主要一个麻烦是,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愿意在国营医院和政府保险控制的系统中与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中国的系统是一个保守的报销驱动模式,不适应创新服务。

创新服务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11月份于上海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医疗数据的缺乏让他的公司人工智能算法的开发难以继续。

“中国的整个医疗数据库还未上线,”上海UnicornStudio医疗咨询公司的创始人RogerLiu说。“有数据的地方人家不与你分享。没有数据何谈在线医疗呢?”

在上周的一份声明中,百度表示将关闭一些医疗业务,将其余部分合并到其AI和搜索部门,缩小其健康目标,专注于医疗AI项目,后者通过分析医疗数据以协助网络咨询。百度此前也曾试图在竞争激烈的在线医生预约领域竞争。

丁香园是一个供医生交流专业知识和提供在线咨询的论坛。2014年,丁香园收到来自马化腾腾讯的7000万美元投资。丁香园品牌总监赵杏说,丁香园已经开设了三家实体诊所,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善医疗服务,并计划在未来开设更多。每个丁香园实体诊所的成本约为1000万人民币(140万美元)。她称丁香园完全理解建立声誉需要时间,而实现盈利需要的时间可能长达三年。

腾讯支持的微医集团(挂号网)在2016年创造了12亿人民币的收入,这其中部分来源于在几个城市开展的在线医院服务,该公司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微医允许用户预约挂号,并计划通过与传统医院合作,在三年内建立100家线下医院。

罕见机遇

互联网巨头所看到的机遇也吸引了其它行业巨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也在寻求进入医疗领域。大连万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最近表示,他正在考虑建立一家连锁医院。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已经采取一些措施来支持在线医疗保健市场,希望后者能帮助缓解负担过重的公共医疗系统。新政策允许医生在多个地方实习,并对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实行税收优惠。

尽管挑战重重,企业家们仍然不愿意放弃在线医疗市场。几个月前,阿里健康收购了一家实体药店,后者同时具有电子药店运营资格。阿里巴巴称健康业务的一个重要来源将来自非处方药的在线销售,并表示自6月以来,已有超过3000家药物和营养保健品公司注册了其产品跟踪平台。

“许多公司的钱打了水漂,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经纬中国投资董事喻志云说。“按政策办事,帮助现有服务提供商提升价值,你会发现很多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