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欧盟生物经济观测平台的成功实践
来源:科技处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2-10  

2012年,欧委会通过决定正式推出欧盟生物经济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强调生物经济可持续对欧盟的长期繁荣至关重要。作为行动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欧委会倡议设立欧盟生物经济观测平台(Bioeconomy Observatory),旨在促进欧盟生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为政策制定和决策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

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提供主要资助,由欧盟生物经济价值链各利益相关方参与主导的欧盟生物经济观测平台,于2014年组建完成并投入运营。围绕欧盟生物经济发展战略确定的3大目标:科研、政策和市场,收集、整理、分析和评估欧盟成员国以及世界主要国家生物经济发展的最新数据和信息。数据信息主要包括:研发投入、科技创新、政策动向、发展现状及趋势和提交研究分析报告等。此外,平台还肩负着扩散生物经济知识和提高生物经济意识的使命。

明确欧盟生物经济的优劣势和发展潜力,确保欧盟生物经济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促进欧盟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为强化欧盟生物基工业的全球竞争力,平台还收集整理了欧盟及世界130余家主要生物基工业企业的相关信息数据,包括产品类型、工艺流程、研发方向、生产趋势、销售状况、投资融资、就业现状和原材料利用等。分析研究整个价值链,促进生物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主要障碍,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平台通过组织各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各类大会、展览会、研讨会和专家咨询活动等,传播生物经济知识和提高社会公众意识。平台还积极为公共和私人行业提供业务指导,努力将平台打造成生物经济决策者与各利益相关方紧密联系的永久性枢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