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北京基因组所发现RNA甲基化调控基因翻译机制
来源: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2-09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及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杨运桂研究组在研究m6A甲基化修饰结合蛋白调节mRNA加工规律过程中,发现了读码器YTHDF3调控mRNA翻译分子机制。该研究结果以Cytoplasmic m6A reader YTHDF3 promotes mRNA translation 为题于近期在《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

研究团队通过串联亲和沉淀的方法筛选YTHDF3和YTHDF1的互作蛋白,发现与其相互作用的主要是核糖体40S小亚基蛋白以及60S大亚基蛋白。通过GST pull-down实验证明YTHDF3与这些核糖体大亚基蛋白和小亚基蛋白存在相互作用。进一步的新蛋白合成实验证明了YTHDF3可以促进mRNA的翻译,因敲低YTHDF3引起的翻译水平的降低只能够被野生型的YTHDF3所回补。结合转录组和光交联-RNA测序及生物信息技术,证明YTHDF3和YTHDF1可以影响各自的RNA结合能力,同时发现YTHDF3促进YTHDF3与YTHDF1共同结合的转录本的翻译效率,揭示了YTHDF3和YTHDF1在翻译过程中的协同调控作用。

Cell Research 同期刊发了芝加哥大学教授何川的YTHDF3调控mRNA翻译和稳定性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阐明了m6A读码器YTHDF3调控mRNA翻译的分子机制,为进一步研究m6A的生物功能和RNA表观遗传提供依据,为研究与正常生理(如干细胞干性维持和分化)或异常病理生命活动(如恶性肿瘤等)关联分子机理提供新的表观调控研究方向。

该项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先导等项目的支持。

YTHDF3促进mRNA翻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