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RNA喷雾剂让植物远离病毒
来源:搜狐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2-06  

这个发明是由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完成的,他们巧妙利用了粘土的微观结构,因为粘土可以很好的和粘附植物叶子,所以他们把RNA和粘土结合之后喷洒到植物叶子上。之后RNA就逐渐渗透到植物中去,改变植物的基因,使得植物获得不同的功能。

昆士兰大学

该结果发表在《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杂志上,研究团队证明了这种新型的RNA喷雾剂能够帮助烟草抵抗辣椒温和斑点病毒长达20天之久。因为粘土和叶子结合时间长,这就给了RNA足够的时间进去植入体内,所以效果比较显著。

这可以说第一次通过修饰植物基因来帮助植物存活了。虽然之前孟山都公司开发了一款RNA喷雾剂,用于杀灭植物害虫,但也只是直接用RNA来杀死害虫,而不是改变植物本身。

孟山都公司

而且这个方法还有很多其他的优势。

首先,相比从种子构建新型植物,它能更快改变植物基因,而且可以普及到多种植物上去。

其次,更重要的是,它并不会永久地改变植物基因,只是在有需要的时候改变基因的表达。这样子就不存在转基因安全性的考虑了。

这篇文章问世后,引起了广泛的热议。有人提出来这种方法不仅仅能够帮助植物预防疾病,也可以通过改变基因让植物能否更好的抵抗干旱或者更快成熟等。

当然,新型的方法后面总会存在一些问题。支持者会认为RNA不会给人类造成影响,因为RNA很快就被降解掉了。而反对者则提出,RNA对动物、昆虫和其他植物的安全性还尚未被证实出来,不能贸然实施。

所以,就如同之前的转基因植物一样,这种新型的RNA喷雾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