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又吵起来了:“黑龙江禁种转基因”再起波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1-25  

不久前,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新条例做出了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的规定。此举一出掀起千层浪,业界为此轮番上演唇枪舌剑。

转基因安全究竟有没有定论?

马守义: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研究员

黄大昉: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马守义:拒绝转基因作物的种植,是祖国大粮仓的需要。黑龙江是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全省粮食总产量1369.58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10,所以保护粮食源头、粮食种植的安全性非常必要。转基因安全是一个全世界争论不休的话题,在转基因有没有危害还没有定论的时候,那就是有风险的存在,避开是必要的,所以我省立法禁止转基因种植,是保护大粮仓的睿智选择。

黄大昉:转基因安全首先是一个科学问题。经过了30年的科学研究、20年的大规模应用实践,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从科学上讲已经有了明确的结论:经过严格安全评价,依法审批推广应用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其风险是可控的。

2017新年伊始,中国科协将“超百位诺奖得主联署公开信,呼吁停止反对转基因技术”评为2016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之一。参加签名的诺奖得主共有123位,他们与转基因农作物并无丝毫利益瓜葛,他们站出来明确指出,“迄今没有任何科学根据说明转基因农作物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有害”。

禁种转基因是对农民利益和生态环境的保护?

王春海:黑龙江省农委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

胡瑞法: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转基因生物安全研究课题组组长

王春海:黑龙江这些年一直种植非转基因粮食,尤其是黑龙江绿色有机粮食在市场和消费者中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依法规定不准种植转基因粮食,不仅是对我省农民利益的一种保护,更是对龙江农业生态环境和龙江绿色粮食的一种保护。

胡瑞法:禁种转基因作物将损害农民的利益。研究表明,与非转基因作物相比,转基因作物生产将增产10%左右(主要由于减少害虫和杂草危害所带来的产量损失),增收10-30%(减少劳动力和农药投入及增产)。

转基因作物是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的最有效技术之一。国际上尤其是在南美国家的一些地区,与抗除草剂转基因玉米和大豆的种植一起采用的免耕技术大面积采用,不仅显著增加了农产品产量和农民收入,同时显著保护与恢复了生态环境。鉴于此,通过禁种转基因来保护生态环境的提法显然缺乏科学依据。

在美国,作为主粮的小麦为什么是非转基因?

马守义: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研究员

姜韬: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马守义:美国的主要作物是玉米、大豆和小麦。玉米与大豆多为转基因;玉米用作饲料,过腹后再食用;大豆主要是外销;而作为主粮的小麦,却是非转基因的。转基因技术是选育作物品种最先进的一个手段,但当这种技术还不能准确回答安全不安全时,用法律手段保护龙江生态发展空间是非常必要的。

姜韬:美国为什么大豆、玉米、棉花都是转基因,而小麦没有,那实际上是市场因素决定的,跟转基因安全性没有关系。从研发难度,成本和收益的角度,市场需求,知识产权控制,研发转基因大豆,玉米和水稻都比转基因小麦效益好。

我们看看和黑龙江黑土地具有类似条件的阿根廷是如使用肥沃土地种植大豆的。2015年,阿根廷转基因大豆单产是2.76吨/公顷,而我国的非转基因大豆则常年徘徊在1.8吨/公顷。同时,免耕法的实施使得转基因大豆种植对土壤有机物保持也比非转基因大豆更好。

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有法可依?

李启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二处处长

林敏: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李启祥:本次修订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中提出的“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等相关规定,主要依据是:第一,按照国家农业部发布的《绿色食品标志许可审查工作规范》的规定,转基因食品不属于绿色食品的范畴。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是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需要。

第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关于“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对稀有、濒危、珍贵生物资源及其原生地实行重点保护”的规定,在我省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是用法律手段保护龙江生态发展空间,促进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国务院《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目前我国只有棉花和番木瓜是经国家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可以合法种植的转基因农作物,国内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粮食作物的种植。

林敏:发展转基因研究与应用是我国既定的国家发展战略。近10年来中央一号文件8次提及转基因技术,《“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进一步提出,加强作物抗虫、抗病、抗旱、抗寒基因技术研究,加大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研发力度。

我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法规体系。转基因食品入市前都要通过严格的毒性、致敏性、致畸性等安全评价和审批程序。迄今为止,转基因食品商业化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经过证实的食用安全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