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昆明高新区聚焦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 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去年营收408亿
来源:昆明信息港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7-01-11  


2016年,在云南省、昆明市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昆明高新区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更显活力,全年,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的营业总收入达到了408亿元,同比2015年营业总收入365亿元增长12%。

目前,昆明高新区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工业总产值已占全省的80%,而随着一系列产业聚集措施的落地实施,产业前景更是值得期待。

  生物制药和生物工程类企业247家

说起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就不得不提昆明高新区,经过25年的发展,昆明高新区已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为该区的一张名片,而未来,也将是高新区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落户在昆明高新区,为园区的发展带来了动力。就在几年前,昆明高新区新城产业基地还是一片农田,产业似乎跟这里完全不搭边。而如今,厂房林立,昆药集团、拜耳滇虹、龙津药业、中国医科院医学生物所等纷纷落地,这里已然变成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当前,高新区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占全省的80%,以德国拜耳集团、香港积大制药、云南白药集团、昆明制药集团、沃森生物、龙津药业、国药集团云南医疗器械、中国医科院医学生物所、华大基因、博奥生物、达安医学检验、舜喜再生医学等为龙头的生物制药、生物工程类企业247家。

其中,生物制造类企业75家、生物资源研发类企业110家、流通类企业62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规模以上企业36家,营业总收入上亿元的企业28家,建有国家级、省市级企业技术、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型企业及创新型试点企业等60余家。

2016年,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内有6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开工项目总投资规模达56.5亿元人民币,其中,项目用地总面积达905.24亩。2个项目竣工,项目总投资规模3.4亿元人民币,利用厂房面积8500平方米。

通过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

今年,昆明高新区将按照“战略变思路、思路变项目、项目变企业、企业变产业、产业变事业”的路径,聚焦生物医药大健康,突出主导产业,收拢五指,攥紧拳头,实现精准发力、确保实效,围绕大项目延伸产业链,通过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向基地集聚发展,以大产业促进大发展。

深入落实《昆明大健康发展规划(2016-2025)》,围绕规划提出的“昆明高新区作为大健康产业创新增长极”的定位,发挥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的“虹吸”效应,以生物医药为核心,大力聚集和发展天然药物、民族药、新型疫苗、医疗器械等产业。

立足于云南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技资源,引进和培育一批单体规模大、经济效益好、辐射能力强的大企业,实现“盆景”变“花园”,集中精力建设专业化、特色化园区,加快建设“医药产业园”“基因科技创新园”“医疗器械产业园”,大力推动关联企业、项目向专业园区聚集,形成主业突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互补共生、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梁王山人文历史、生态资源、区位优势,打造运动康体、休闲养生、生态旅游等品牌,塑造健康春城的新亮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