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这十名人物,影响了2016科学的面貌
来源:药明康德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2-20  

今日,《自然》杂志公布了2016年度对科学造成重要影响的十大人物。《自然》杂志新闻编辑Richard Monastersky先生认为,“从天文到生育科学,这些来自全球的研究者在各自的领域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引力波的发现无疑是今年影响最为深远的科学故事之一。激光干涉仪引力波观测台(LIGO)发现引力波的过程是一个壮举,而LIGO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的发言人、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的物理与天文学教授 Gabriela Gonzalez博士无疑是焦点中的明星。

人类一直没有放弃对外星生命的探询。今年,天文学家 Guillem Anglada-Escudé博士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发现,让科幻爱好者想到了小说《三体》里的情节:他发现了一颗围绕比邻星(Proxima Centauri)旋转的行星,其尺寸与地球极为接近。而比邻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一颗恒星。这个天文发现引人遐想。

你可能不知道Demis Hassabis博士的名字,但一定听说过AlphaGo。这款击败了围棋世界冠军李世乭的人工智能程序,正是由Demis Hassabis博士共同创立的公司DeepMind开发的。这一引爆朋友圈的话题,也反映了人工智能的无限潜力。目前,DeepMind公司正在研发与医疗健康相关的人工智能。

寨卡病毒今年在南美洲掀起了一阵恐慌,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与寨卡病毒爆发有关的出生缺陷构成了全球公共卫生紧急情况。Celina Turchi博士在这一事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的发现首次将寨卡病毒与小头症联系到了一起。这也确认了寨卡病毒的危害。

生育学家John Zhang博士在今年利用线粒体置换技术(mitochondrial-replacement technique),帮助一名健康的男婴诞生。这名男婴的DNA来自三个不同的人。

Kevin Esvelt博士发明了一种利用CRISPR-Cas9的基因驱动技术,它能让特定基因在种群中快速传播。Esvelt博士同时也警告了这一技术的潜在风险。

大堡礁是地球上最为人知的自然奇观之一。然而最近,环境学家Terry Hughes教授却发出了警告,说大堡礁正出现“灾难性”的死亡。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大堡礁北部就损失了三分之二的珊瑚。科学家们预计要再过10-15年,大堡礁才能恢复原来的样子,这还是建立在不发生额外死亡事件的假定之上。

大气化学家Guus Velders博士让全球大量国家达成协议,停止制造和使用氢氟碳化物。这是一种温室气体,会对全球气候造成影响。

物理学家Elena Long博士一针见血地指出,LGBT群体的物理学家依旧受到了不少歧视,工作中也会遇到困难。这一观点引起了学术界对LGBT群体科学家的广泛关注。

Alexandra Elbakyan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她建立的Sci-Hub网站对传统的科学论文出版带来了巨大冲击。

“入选本榜单的科学家非常多元,” Monastersky先生总结说:“但他们都在今年的重大科学实践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并有潜力在全球尺度上带来更多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