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016年后的艾伯维——“砌砖”填补修美乐过期的空缺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12-13  


供图 | BINDESS ETC


修美乐美国化合物专利即将过期,而面对这一巨大的销售收入冲击,艾伯维还是很有自信的对自己做出了2017年收入每股将相对2016年中期增长13%-15%的预测。这一信心主要来源于将8个已上市和准备上市的产品成为降低修美乐过期风险后期资产。后修美乐时代的艾伯维在努力“砌砖”,希望能搭建和修美乐鼎盛时期一样美好的时代。




▲ 图1:艾伯维2020年产品销售预测



血液瘤领军——新适应症机会


Imbruvica:去年210亿美元收购Pharmacyclics而得,今年9月26日,艾伯维向FDA提出Imbruvica的第7个适应症申请:用于经治边缘淋巴瘤(MZL)患者,占12%非霍奇金淋巴癌,期望能在2017年初得到批准。Imbruvica已批准用于6个适应症:复发性或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MCL)、经治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携带17p删除突变的CLL、Waldenstrom巨球蛋白血症(WM)、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细胞性淋巴瘤(SLL)患者。




▲ 图2:Imbruvica后续临床开发计划


除此之外,Imbruvica目前进行的临床研究还有用于弥漫性大B细胞性淋巴癌(DLBCL),与利妥昔单抗联用为滤泡性淋巴瘤替代化疗,和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尽管35%的Imbruvica收入来自于用于套细胞淋巴瘤(MCL)、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的一线治疗,但是随着新的适应症不断批准,对艾伯维血液瘤管线将是极大的增长。


Venclexta:由罗氏旗下Genentech研发,2007年艾伯维加入合作共同开发,今年刚被FDA获批用作单药治疗携带17p删除突变(del 17p)以及之前已接受至少一种疗法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患者。尽管 Imbruvica已经占据50%的CLL患者市场份额,但Venclexta 作为第一个被批准的BCL-2抑制剂所针对的适应症人群可带来3亿美元市场收入。




▲ 图3:Venclexta后续临床试验计划


Venclexta拓展适应症眼光还聚焦在了AML和MM上。


AML:艾伯维将根据Murano trial的III期试验结果递交Venclexta与利妥昔单抗联用整个CLL人群。Venclexta还被FDA授予作为高剂量化疗不耐受AML的一线治疗突破性进展,根据其I期试验结果,Venclexta与现有AML标准疗法阿糖胞苷或地西他滨联用,应答率从约28%(只使用标准疗法)提高至约71%,与低剂量阿糖胞苷联用,患者应答率从约10%(只使用低剂量阿糖胞苷)提高至44%。AML的市场前景固然巨大,被授予突破性进展的AML药物也有不少,但在过去的25年中始终没有重大进展,Venclexta想要突破还是需要用总生存期优势来证明。


MM:今年6月28日,艾伯维启动Venclexta用于复发/难治多发性骨髓瘤III期试验,希望能突破多发性骨髓瘤5年生存率为约48%的困境。



抗病毒领域——下一代慢性HCV治疗


虽握有已上市2015年销售额超过16亿美元的的Viekira Pak,但面对吉利德sofosbuvir/velpatasvir全基因型治疗目标和HCV市场产品更新迭代之迅速,艾伯维与其在狭缝中求存,不如放眼到下一代产品。目前,所有下一代慢性丙型肝炎直接抗病毒药物研发的主要目标是在不影响12周病毒持续应答率(SVR12)的基础上缩短治疗周期,特别是对初治且不伴有肝硬化和/或其他并发症的丙肝患者。




▲ 图4:艾伯维Glecaprevir/pibrentasvir临床III期试验


在11月结束的美国肝脏学会(AASLD)年会上,艾伯维glecaprevir(NS3/4A 蛋白酶抑制剂) + pibrentasvir (NS5A抑制剂) 二联用的临床试验结果。名为ENDURANCE-1用于无肝硬化的慢性病性肝炎患者III期试中,治疗周期缩短为8周。从Endurance-1, Endurance-3和Surveyor-2试验结果显示SVR12率分别为 99.0%, 95.0%, 和 97.0%。II期Magellan-1针对基因1型患者试验结果显示,SVR12在Glecaprevir/pibrentasvir试验组能达到与Glecaprevir/pibrentasvir+利巴韦林一样的95%,这也是一项新突破。同时,丙肝市场目前领导者吉利德极大的压力,因为其sofosbuvir + velpatasvir + voxilaprevir (S/V/V)三联疗法8周不能证明与Epclusa (sofosbuvir/velpatasvir)二联疗法12周的非劣性,且SVR12率也不如艾伯维。虽然这些试验基本纳入了全部基因型的各类丙肝患者, 要充分证明有效性还需要更大型的患者试验数据。



实体瘤战线——收购Stemcentrx来加固


今年艾伯维又继续大手笔的买,除了支付Stemcentrx58亿美元预付款,另外将根据药物上市进度和商业化情况支付40亿美元里程金,共计98亿美元。主要也是为了获得其在研肿瘤药,其中一个主要的候选药物为抗体偶联药物rovalpituzumab tesirine (rova-T),目前处于小细胞肺癌的关键II期临床试验阶段。今年ASCO公布的Rova-T单药治疗在74例高表达DLL3蛋白且既往接受过至少一种标准疗法治疗失败的复发或难治小细胞肺癌(SCLC)患者I期试验结果,总缓解率(ORR)为39%,虽说要证明rova-T对SCLC患者有生存优势为时尚早,但对于占肺癌总数15%的小细胞肺癌,看着非小细胞肺癌那边打得火热,这里当前的治疗手段预后很差,因此一旦该药物成功上市,预期可以实现50亿美元销售额,是一个被寄予厚望的重磅产品,销售收入预计立马跃升公司产品线第二。



免疫管线——稳固发展


目前的免疫管线看起来只想是想尽可能守护修美乐打下的江山,希望在修美乐治疗失败后的人群中寻找市场机会。约占25%的克罗恩患者在使用抗TNF疗法后失败,由勃林格殷格翰(BI)研发,并在今年2月29日以约6亿美元价格授权给了艾伯维以共同开发的Risankizumab瞄准这一市场,由于其II期试验显示risankizumab治疗中度至重度克罗恩病时疗效显著优于安慰剂而被FDA授予了用于克罗恩病孤儿药资格。其他两个处于III其试验的药物,选择性JAK1抑制剂:ABT-494和双特异抗体:ABT-122,意在证明对类风湿性关节炎能显示比修美乐更好的疗效。



神经科学管线——漫长征路




▲ 图5:艾伯维神经科学管线


帕金森:2015年1月FDA批准Duopa经胃给药用于晚期帕金森病患者症状波动治疗,在此之前帕金森药物治疗药物都是通过肌肉注射的方式进入患者体内,然而疾病本身肌肉异常活动常常会为药物的注射带来麻烦。


多发硬化症:艾伯维与百建合作研发的Zinbryta (daclizumab)今年8月在美国上市,临床试验证明Zinbryta在多发硬化症疾病活动度关键评价指标方面均取得改善,复发率相比安慰剂降低50%,相比beta干扰素降低45%,且每月皮下注射一次,可由患者自己注射给药。


阿尔兹海默症:神经科学管线中最有前景同时也是风险最大的适应症,ABBV-8E12 :tau蛋白抑制剂,艾伯维从 C2N Diagnostics 技术许可。目前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有:进行性核上性麻痹(PSP)I期试验,这种疾病被认为在美国与英国分别影响 2 万人与 4000 人,但这些数字可能被低估,因为该疾病通常被误诊为帕金森病。这种疾病最常见症状是失去平衡,在疾病后期阶段,会出现视力模糊与控制眼球运动的问题,目前尚无获得批准的治疗药物用于这种病症;阿尔兹海默症II期试验,与靶向β-淀粉样蛋白抗体针对轻中度患者不一样,ABBV-8E12瞄准的是晚期患者。


修美乐一药撑起半边天的好时代显然已经过去,从免疫部门领军到血液瘤和实体瘤产品的崛起,多样化发展才是艾伯维长期增长的关键,艾伯维目前在管线中一大半的挣钱产品都是通过并购或合作获得,“非合作不盈利”的生物制药研发模式的发展得更迅猛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