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技抗旱显成效
来源:和讯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12-02  

在安定区北部山区的f口镇龙滩村,村民王明玺在两块相邻的梯田里都种了马铃薯,用了不同的种植方式,生长情况也各不相同,收获更是天差地别。

一块地里是露天种植的马铃薯,今年夏秋持续高温天气期间几乎“奄奄一息”,从地里挖出的马铃薯只有鸟蛋大小。另一块地里是覆膜种植的马铃薯,在高温天气里虽然也被晒得有点蔫,但收获的最大的马铃薯竟有3个成人拳头般大小。

定西广恒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香泉镇陈家艽逵000亩的马铃薯示范基地,从种到收全程采取机械化作业,就连叶面施肥也用无人机,每亩地从良种投入、施肥、用药、农膜、滴灌等到田间管理共投入的成本约5000元。“高投入”换来“高回报”。今年,即便是最干旱的年份,这个基地里的每株马铃薯都结块20粒左右,亩产约2500公斤。

近年来,主动抗旱、科技抗旱成为安定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一种自觉意识,地膜种植特别是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在当地得到全面推广。目前,全区以饲草、玉米为主的旱作高效农业种植面积达128.8万亩。安定区农业局副局长周步青介绍说,今年这样的严重旱情,马铃薯和玉米种植,露天的收成最差,有的甚至颗粒无收,而覆膜种植的就比露天种植的要好得多,特别是秋覆膜种植在大旱之年抗旱效果更为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