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科生物开起了植物工厂 LED光照+营养液种蔬菜_泉州新闻_海峡网
来源:海峡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12-01  

核心提示

昨日的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巡回采访报道活动中,记者与生机勃勃的绿色蔬菜植物撞了个满怀。在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内,与园区其他光电企业冷冰冰的产品不同,中科生物的“植物工厂”里,“生产线”上“长”出了春天般的绿意盎然。

这里是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安溪的植物工厂产业化基地,这里凝聚着一群微生物学、生物学、植物学、光生物学博士们的智慧结晶:一棵棵绿叶蔬菜、一株株珍贵药材在无菌、无尘、无农药环境里,依靠人工调节的LED光照和营养液茁壮成长。□本报记者 蔡紫旻/文 陈小阳/图

绿叶蔬菜依靠人工调节的LED光照和营养液茁壮成长

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80亿元

中科生物由福建三安集团、中科院植物所共同发起成立。根据规划,项目拟分4年投入70亿元,建设植物工厂研究院、植物工厂产业化基地及仓储、营销、配送等系统,拟建设生产高附加值的蔬菜、水果、花卉、中草药等植物工厂产业化基地,同时利用细胞培养和提取技术,萃取植物精华,生产健康保健产品和药品。据了解,项目建设期四年,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以上。

位于安溪湖头的产业化基地占地面积300亩,在十万级净化车间内,采用LED光谱技术及自动化设备,通过计算机对作物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及营养液等因素进行智能控制,确保了作物的生长最佳环境。以生菜为例,从播种到收获,全程只需要20天,并且克服了季节、气候等自然条件的限制,实现全年连续生产。其中,今年6月初进入试生产的7#厂房,月生产蔬菜30吨,其余蔬菜厂房则正在改造中。

另据了解,位于安溪参内的项目总部及植物工厂研究院,将于明年初完成规划和设计等前期工作准备并开工建设。

依托光电产业解决核心技术

光电生产与植物工厂,这两个看上去八竿子打不着的项目,在园区内实现了完美融合,绿色蔬菜也成为点缀园区的最好装饰。

在总栽种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高度智能化厂房内,自动播种机、自动转运车等自动化设备将人工数量精简到了最低,偌大的厂房里,一棵棵处于不同生长期的绿叶蔬菜在不同区域内发芽、成长直至收获,全程不仅无菌无尘,还无农药污染。植物工厂集光电技术、生物工程、机电自动化、信息集成为一体。这其中最核心的两项技术就是光技术和营养液技术。科研人员人工调制光配方,实现光质、光量、光周期的科学调控,模拟蔬菜所需光源。而项目依托的三安集团,正是国际领先的LED光源技术企业。

作为目前国内较成功的安全蔬菜生产基地,这里的产品也得到了国内外企业的认可。曾有美国考察团队参观后,向工作人员表达了订购愿望——他们认为在同等条件下,“植物工厂”的产品性价比更高。目前,项目已完成境外企业的设立,并与境外公司达成生产模组销售及相关企业收购协议。

高效利用土地、不受自然环境影响、安全无污染,未来,“植物工厂”的研究人员希望能将此拓展成一个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上下游产业链。

通达智能硬件项目 “朋友圈”都是大咖

相关新闻

泉州网11月30日讯 (记者蔡紫旻)位于石狮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通达智能硬件项目,是华为、中兴、小米、OPPO、酷派等中高档手机的金属外壳的生产合作伙伴,并与索尼、三星、华硕、联想、美的等家电制造商、通信类制造商和IT制造商保持战略合作关系。该项目今年前10个月累计完成投资11.1亿元,已部分投产并提前超额完成投资。

据介绍,通达智能硬件项目占地面积87亩,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3栋厂房、1栋宿舍楼及生活配套区,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拟引进2000台泉州嘉泰CNC(数控机床)生产设备,生产智能硬件、电子电器配件、手机外壳等产品。记者在已经投产的手机外壳生产车间内看到,1400台机床正在工作,但工人并不多。通过实施“数控一代”装备创新工程,在各类装备上推广应用数字化控制技术,实现智能制造,企业节省了大量操作工人。以这1400台机床为例,需要的操作工人总数为600人,每一班300人。

目前,石狮列入泉州重大项目攻坚会战的项目有27个,总投资45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6.5亿元,今年1—10月累计完成投资92.07亿元,完成计划的95.4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