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免疫细胞大作战
来源:和讯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11-29  

本周四是“世界艾滋病日”,根据市疾控中心的数据,去年全市新报告病例达到1800多例,增幅接近两成。为什么我们的免疫系统对致病的HIV病毒起不了作用?羊铁君与你细细说来。

1

我们体内的“巨噬细胞”负责“吞噬”、消化及水解细菌、病毒,但HIV被其“吞噬”后改变了“巨噬细胞”内的酸性环境,反而创造了合适它生存的条件。

绝大部分HIV感染者都是通过性接触感染的;此外,共用针头、母婴传播、非法采供血亦是传播途径。随着科技进步,携带HIV的孕妇接受“母婴阻断技术”后,新生儿的感染率近乎为零。虽然科技对抗艾滋病的办法在逐渐增加,但疾控中心一项针对学生的调查显示:6900名学生中仍有一半对艾滋病一知半解。究竟HIV是如何攻破我们的免疫防线?看羊铁君为你图解。

“巨噬细胞”激活免疫系统中的T淋巴细胞,但其中“CD4+细胞”却正是HIV的主要攻击对象。HIV进入CD4+淋巴细胞随即大量繁殖。潜伏阶段,HIV会将病毒整合入宿主细胞基因中,而不被免疫系统识别。

2

正合我意!

来了!

T细胞快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