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物质多联产将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问题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1-11  

新能源战略下的重要节能技术。能源问题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生活中关注率很高的问题,尤其石油是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是现代经济社会赖以正常运转的血液,除了对石油资源大力开源节流外,寻找替代能源也是极其重要的发展方向。

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风能、太阳能、水能、海洋能、地热能、核能、沼气、生物质能(生物质多联产)等等。风能、太阳能、水能、海洋能、地热能、核能、沼气等,早已开发利用。甲醇、氢能比较麻烦,不是很好开发,甲醇污染重,氢能开发技术难度大。太阳能的一大问题就是分散,而且绝大部分地球表面是海洋,利用起来难度大,目前主要是利用光伏电池来吸收太阳能,但成本很高。应该说太阳能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替代能源,但要大规模地充分利用太阳能,目前还有很多困难,比如要利用太阳能大规模发电,可能一时半会还做不到。

生物质多联产是一种脱颖而出的新能源,它既具有能源功能,又能从事生物化工产品等物质性生产,既能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又是一种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的原始能量来源于太阳,所以从广义上讲,生物质能是太阳能的一种表现形式。

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采用先进的热解气化技术,在传统生物质产生电能的基础上,同时可产生气、碳、热(蒸汽、热水)、肥,将秸杆的资源附加值大大提高,同时延长秸杆处理的产业链,让生物质能源“变废为宝”,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创造更多的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