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威海高区打造千亿级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
来源:威海日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1-08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挖掘机、运输车往来穿梭……放眼位于高区初村镇的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建设发展区产业规模已达290亿元,重点拓展区完成土地平整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引进项目30多个,其中韩国东方医疗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禾木医疗项目总投资6000万美元,北化欧亚医用复材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目前,园区已被认定为山东省医疗产业示范基地,正在以全省第一位次申报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今年上半年,整个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0亿元,年内可完成380亿元。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0亿元,成为支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千亿级产业园区。

“高区全力打造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既落实市委、市政府‘科教兴市、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等重大战略部署,又顺应了‘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这说明我们的发展思路和方向是正确的。”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说。去年以来,高区大力实施工业倍增“563”战略,将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作为第一产业集群,高起点规划建设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集中力量重点培植骨干龙头企业,发挥集群效应,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高起点定位

打造国家级一流专业园区

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提升产业聚集度和推动转型升级、培植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

对此,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加快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将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列为全市五大重点产业园之一,并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医疗器械产业园给予政策扶持。

文件出台后,高区党工委、管委快速响应,刘伟挂帅成立园区建设领导小组,有关区直部门、双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抽调建设、财政、科技新城等部门的分管负责人成立了园区建设办公室,配齐配足人员力量,举全区之力将其打造成发展规格高、产业层次高、战略目标高的国家级专业园区。

——发展规格高。高区管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到武汉、成都、苏州等先进高新区学习园区建设经验,主动对接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按照“中国制造2025”“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等要求,确定了园区突破方向和发展重点,努力打造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规格最全、研发实力最强的国家级专业园区。

——产业层次高。建成后,产业园将引领国家高端医疗器械和医药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重点研发生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国际前沿产品。目前,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已被认定为山东省医疗器械示范基地,正在以全省第一位申报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战略目标高。今年上半年,整个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0亿元,年内可完成380亿元。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0亿元,成为支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千亿级产业园区。

除了项目快速建设,红红火火,方兴未艾,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还有强大的内生动力。该园已实现“五有”:有名片,获批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有资金,国家发改委将给园内企业提供“双创”债券;有平台,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已落户园内;有龙头企业,以千亿级的威高集团为主体,把医疗器械产业打造成为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产业;有项目,大企业政府建厂、科技型企业拎包入住,一大批高精尖项目纷纷落户园区。一个个项目如源头活水,注入这片充满蓬勃生机的土地,为区域发展蓄足后劲。

高效率建设

所有单体工程全部开工

走进威海北化欧亚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赶工完成项目建设。作为市级重点项目,北化欧亚由我市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建设,项目一期今年3月开工,目前正在进行设备测试,11月正式投产。

北化欧亚项目仅仅是园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园区建设启动以来,高区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12次,先后解决规划审定、土地调整、管网对接等各类问题70余个,解决用地企业、施工单位等提出的问题需求300余个。规划12平方公里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分为三大分区,其中建设发展区7.5平方公里、重点拓展区1.5平方公里、预留控制区3平方公里。

重点拓展区为近期园区重点发展区域,入住项目30多个。特别是高区管委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投资建设的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楼宇厂房,可为“一企一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厂房定制、租售灵活、拎包入住”的便捷服务。目前,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禾木血管支架、总投资3亿元的西施康超声器械、总投资1.5亿元的凯尔照明扩张器等项目已经定制厂房6.6万平方米;泰立信血小板采集仪、世创麻醉器械、韩国原州医疗器械企业组团等达成厂房租赁意向8.6万平方米。园区负责人介绍,这种方式不仅大幅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而且最大限度地解决了科技型企业的负担,经测算容积率是传统园区的2倍,企业投产速度比传统征地建厂至少提前2年。事实也充分证明了这种模式的竞争力——厂房还未建成,企业已经预定了60%以上。

在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一直上演着“速度”与“激情”的精彩桥段。“在人员少、建设任务重的情况下,我们克服困难,合理调度,抓质量,保安全,抢进度,控资金,全力推进园区建设各项工作。”园区项目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工程自今年3月份开始启动,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征地清障、勘察设计、三通一平、临设搭建、手续办理、基础施工等工作,厂房、公寓、科研办公楼工程全面启动,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施工有效管控。

截至目前,园区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所有单体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基础土方开挖全部完成。10月29日,C区2号厂房主体封顶,C区7号厂房也将于近期封顶。预计今年年底B区和C区厂房会有8个单体工程顺利封顶,明年开始厂房工程正式转入砌体、二次结构及装饰装修施工阶段,明年下半年厂房和职工公寓将实现竣工并交付使用,科研办公楼也将实现主体结构全部完工。

高端平台集聚

打造一站式服务园区

国家级的园区建设,国字号的平台是关键。

为此,园区将建设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威海分中心和威海市药品检测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承担威海市乃至半岛地区医疗器械产品监督抽检任务,年均检验样品300个,抽检药品1000批次以上。同时,还将规划建设3400平方米的威海医疗器械检测公共平台,该平台拥有国际先进科技水平的第三方独立检测和校准实验室,为众多行业和产品提供一站式的专业培训和产品检测等技术服务。

此外,还将陆续搭建起生物相容性实验平台、医疗器械检测平台、材料及产品安全性及可靠性检测平台、计量检定与校准、专业培训咨询及认证服务平台等,开展技术咨询、产品寿命周期验证、产品安全检测、技术培训、认证认可等服务,建设和发展成拥有国际先进科技水平的独立检测和检定机构。

同时,园区还依托威高集团,充分发挥技术、市场、资金优势,建设医疗器械及医药产业加速器。通过举办“威高杯”全球医疗器械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搭建国际先进医疗器械技术与杰出创业环境和雄厚资本间的崭新桥梁,招才引智、招商选资,为孵化器建设提供丰富的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优秀创业项目,积极推动医疗产业转型跨越。

“建成的孵化器还配套建设医疗器械及药品检测认证中心、医疗器械加速器、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威海分中心等,借力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带动区内医疗器械领域的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形成资金链、创新链、产业链更加完善的产业集群形态。”园区项目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8年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领域孵化面积将达4万平方米,全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产业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20%。

不仅如此,园区内还建设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该检验中心是国务院批复的《山东省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国北方首个国家海产品质检中心。中心集海产品检验及风险监测、标准制修订、产学研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职业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服务我国北方乃至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高端技术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