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第十一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在国家基因库开幕
来源:南方网   发布者:高常长   日期:2016-11-05  

摘要:国际基因组学大会自2006年举办,今年是第十一届

11月4日,第十一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ICG-11)在位于深圳的国家基因库揭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共同探讨科研与学术,推动基因组学发展。该活动由华大基因主办,深圳国家基因库和GigaScience协办,以“共为、共赢 - 全球合作”为主题。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艾学峰、深圳市大鹏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王京东、华大基因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等出席开幕仪式。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以基因组学为代表的生物技术已经成为最具潜力、最富活力的科技领域之一,呈现出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正在引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

华大基因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主持大会。

艾学峰说,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将全力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积极发挥作为全球重要信息产业的优势,让生物技术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推动BT与IT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精准医学、生命信息、数字化健康管理等,为建设健康中国、促进人类健康事业进步作更大贡献。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Sydney Brenner、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Francis Collins分别通过视频为ICG大会致辞。89岁的Sydney Brenner指出,当前的测序技术使我们能够进行大规模的基因组测序,提供了包括人类在内的大量的生物信息数据。他认为,测序技术最神奇的地方在于让我们有能力去重构过去,希望华大基因能继续探索地球生物的研究工作,并从中认知更多的历史。

当天,加拿大多伦多大学Fraser Mustard人类发展研究所执行主任Stephen LYE、英国伦敦大学女性健康学院生殖健康系主任Joyce HARPER、威康信托基金会桑格研究所Richard DURBIN分别作了关于生命发展、女性健康、组学未来的主题演讲。Stephen多方面讲述了影响生命健康成长的因素,包括来自父母及微生物的基因影响等。研究指出胎儿及婴儿时期的整个环境将会影响生命的发展轨迹,影响其一生的健康、学习和社交。他强调,认真对待生命的第一个1000天非常重要,这将有助于激发孩子全面的潜能。Richard通过具体的案例与项目分析,展示了这一历史发展趋势,并强调,新一轮基因测序浪潮即将来临,这将来会带技术的成熟化发展以及更多的科学发现机会。

5日、6日,大会期间还将举办“未来对话”、产品发布、科普嘉年华等。其中,华大基因5日将在ICG-11会议现场发布其最新自主研发的测序系统。这是华大基因继2015年10月24日发布首款桌面型高通量测序系统BGISEQ-500后的又一力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