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12院士齐聚杭州 建议“四管齐下”促新药创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0-26  

2016生物医药余杭院士行暨2016中国药物创新及产业化院士论坛日前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临床药理学专家桑国卫等12位院士齐聚杭州,共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并提出《关于促进我国自主创新药物发展的建议》。建议提出要完善药品审评机制、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扶持、规范现行药品招标制度、完善医保目录管理机制“四管齐下”,促进我国自主创新药物发展,堪称中国新药创制“杭州宣言”。

“2015年,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与会院士专家在建议中指出。然而,我国医药产业仿创结合、以仿为主的格局尚未改变,同质化竞争严重,代表行业先导的自主创新药物发展相对滞后。自主创新药物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但总体而言,国内创新药的市场化之路“漫长而坎坷”,在药品审评、财税金融政策、药品招标、医保目录进入等方面存在很多制约瓶颈。

此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中国药促会、浙江省科协、杭州市科协、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及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余杭区科协承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