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拦截”系统: 剔除血液病原体
来源:环球科学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10-20  

今夏,美国各大血库将采用病原体剔除技术,对献血者提供的血液进行安全处理。

血库总是尽其所能确保库存的血液不带有任何病原体,以免接受血液捐献的人受到感染甚至因此丧命。然而,现有的血液筛查技术无法检测出能够引发登革热(dengue)或基孔肯雅热(chikungunya)等某些热带疾病的微生物,结果,随着全球气温上升,这些微生物在近几年已经传入美国。同时,艾滋病和丙型肝炎病毒的检测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另外还可能有一些尚未识别的病原体在血液中潜伏,就像早期的艾滋病病毒一样。

现在,美国各大血库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解决血液捐献的安全问题。去年12月,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一项名为“拦截”(INTECEPT)的血检系统,使之成为首个可以从血小板(血液中的凝血成分)和血浆(流体)中剔除所有病原体的技术。该技术由Cerus公司研发,旨在通过损坏病毒和细菌中的核酸(RNA或DNA)来防止病原体在血液接受者的身体中繁殖。技术人员首先在那些捐献来的血液中加入一种有能力自己嵌入到DNA和RNA中的分子,接着让这个混合物接受紫外线照射(见图)。紫外强光使得这些分子不可逆地与核酸结合在一起,从而防止核酸的复制。

此过程不会伤及血浆或血小板,因为血浆和血小板本身并不含核酸。但是,对于红细胞(虽然也不含核酸)而言,结果可能略微不同,是否对红细胞实施这项技术,还有待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批准。在可以采用这项技术之前,那些从饱受基孔肯雅热和登革热侵袭的地区捐献来的血液需要静置两天,在此期间要检测捐献者是否患病。这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因为血小板只有5天的存活期。欧洲自2002年以来就开始依靠“拦截”血检系统了,但美国直到该系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有了充足的市场数据,且美国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的威胁也大大增加后才批准该系统。今年夏天,美国阳光海岸血库和德尔玛瓦半岛血库成为了美国首批使用该技术的血库。今年5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还与Cerus公司签署了一项供给合约,同时《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近期发表的一项社论也呼吁在全美范围内使用“拦截”系统。“美国差不多有着世界上最安全的血液供给,”阳光海岸血库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布什(Scott Bush)称,“但是这项技术能给我们提供更多一层保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