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社科院报告: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城市赖以发展的基础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30  

社科院9月28日在京发布的“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指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城市赖以发展的基矗用生物多样性保护思想来发展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发展和建设城市要借鉴全球城市发展的经验,要真正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让城市发展走上可持续之道。

报告称,城市生态系统是指在人口大规模集聚的城市,以人口建筑物为主体环境所形成的生态系统。城市生物多样性受威胁的原因:人口迅猛增加,大量流入城市;城市发展使生境破碎化;城市发展造成环境污染严重;外来物种入侵对城市生物物种的影响。广州的屋顶绿化是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案例。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各地房地产业也开始高速发展。以广东省为例,单2010年全年房地产购置开发的土地面积就达到了1755万平方米。屋顶绿化是增加城市绿化率的一个有效形式,能有效地缓解城市绿化用地与建设用地的矛盾,同时屋顶花园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美化城市、开拓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形象等。目前广州的屋顶全部用来绿化,顶层拽可少开60%的空调,一年可节约电量超过10亿度。

新加坡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致力于创造“花园城市”,经过近50年的园林建设和“花园城市”建设,变成一个绿色国际化大都市,改善了城市居民的生态居追境。由最初规划的“花园城市(Garden City)”发展为“城市花园(City Garden)”。每隔500米就会有一个公园,在每个集镇区都有10公顷的公园规划面积,据统计,新加坡的公园数量达340个,现今绿化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45%,绿化覆盖率超过80%。

为了保护杭州西湖生物多样性,杭州市政府20年前就策划并实施了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新栽1.5万棵大树,其中胸径20厘米以上的就达1500棵,另外还有新值灌木18.6万株、竹类6.5万支,地被13.6万平方米,铺设草坪16万平方米。水岸采用纯自然式,不见一丝人工驳坎,使周围山体自然而然地浸润水中。水边多植水生湿生植物,中上层就植木本开花树木和浆果植物、蜜源植物,引得鸟蝶翩跹。加上之前几十年的封山育林,西湖西部目前已形成以常绿阔叶林和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为主的森林植被,并且具有热带到温带分布的过渡性。由于西湖水环境的改善,每到冬天的时候,就有大批候鸟从钱塘江边飞来西湖边过冬。西湖共增添了66个品种,共100多万株的水生植物。这些水生植物在装点西湖、成为一大景观的同时,也为营造西湖的生态平衡做着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