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救海洋生物,法国颁布塑料袋禁令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28  

塑料制品污染海洋造成愈来愈多大型鱼类死亡,各国政府已开始正视这个问题,针对一次性免洗塑料餐具提出减量政策。CNN 报导法国政府宣布将在 2020 年前所有免洗餐具 50% 必须是可在家里推肥的生物来源材料制成,2025 年比率提升到 60%。

此决议是附加于 2015 年法国为减缓气候变迁影响,所颁布的“迈向绿色成长的能源转型法”,法国希望成为环境与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导者。报导指出,在法国每秒有 150 个免洗杯被丢弃,一年有 47.3 亿个,回收率只有 1%,回收率低的主要原因是这些杯子的材料是聚丙烯和聚苯乙烯。

法国誓言做环保,让当地食物包装厂商不开心,认为违反欧盟商品自由移动的法律,欧洲食品包装制造商组成的协会已经向欧盟委员会要求禁止法国行使环保法案,并找律师对法国政府采取法律移动。

目前科学说法与制造业之间的争议是生产环境友善的塑料所需的能源是否比其他替代品更低,荷兰Wageningen 大学研究人员已发现生物塑料是石化产品最好的替代品,但制造生物塑料的过程需要更节能。

法国政府计划在 2025 年前减少一半垃圾掩埋量,2030 年减少 40% 温室气体排放,比较基准是 1990 年。今年 7 月法国全面禁止超市使用塑料包装袋。2002 年孟加拉发生塑料袋堵住排水系统导致水灾事件后,即禁止使用塑料袋,是全球颁布的第一个塑料袋禁令。

南非、肯尼亚、中国、卢安达、墨西哥、美国几个州也相继宣布塑料袋禁令,英国与纽约市超市塑料袋要收费,爱尔兰 2002 年实施塑料袋收费制度后每人使用量从 328 个降低到 2014 年的 14 个。科学家估计全球有 800 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除非各国政府对塑料产品使用有实际移动,否则数字会增加10 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