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物饲料是“十三五”推动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第四届中国科技大会成果发布
来源:农博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9-14  


生物饲料产业发展是“十三五”推动饲料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也是生物饲料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机遇期”。如何牢牢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就要更新发展理念,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形成创新的体制架构,发挥科技引领型的先发优势。我国生物饲料目前还属于起步阶段,尚未进入产业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产业发展急需从政策上和技术上进行顶层设计。在这样的产业背景下,2016年9月5-7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生物饲料科技大会”“恰逢”十三五“开局之年,是畜牧饲料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本届大会的胜利召开对生物饲料未来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9月6日会场

此次由生物饲料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农业部饲料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饲料经济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生物饲料科技大会”聚合了国际、国内、业内、业外最优秀的专家资源,为所有参会者提供了生物饲料成长的新范式。大会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9个省份,628人参加了本届的盛会。并针对产业发展的大环境,围绕超过40个生物饲料领域热点进行了深度研讨,并根据不同类型企业关心的议题,进行全方位的、分层次的有效交流。

9月7日会场一

9月7日会场二

本届科技盛会无论从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达到了规模大、效率高、成果丰富,社会反响强烈的预期效果。从整个大会各个元素的数字分析及现场盛况、会后嘉宾反馈的情况来看,在信息化社会的今天、在北京同时进行着国际国内十几场大会的“会议季”,作为生物饲料领域专业性比较强的科技会议,生物饲料科技大会的独有价值不仅没有降低,而是在不断拉升,他已经成为引领和推动生物饲料产业发展的很重要的公众平台。作为主办方也在本届大会中收获了以下五大成果:

成果一:40多个生物饲料领域热点研讨,揭示未来五年生物饲料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今年的中国生物饲料科技大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前瞻、聚焦、务实,无论是演讲嘉宾、参与企业还是听众,都是围绕生物饲料发展的热点和痛点进行全方位深入研讨,涉及政策、趋势、标准、监测、新技术、新项目等多个方面,折射生物饲料开发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成果二:行业官产学研各界领军人物探讨生物饲料标准制定,已经站到了用技术支撑和服务产业的制高点,对生物饲料产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由生物饲料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发起的,生物饲料技术专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9月5日下午在友谊宾馆召开。由李德发院士、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俊勋等官产学研界3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并针对如何完善各种标准、术语和分类、标签标识,如何推动生物饲料产业的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提高产业效率,切实推进生物饲料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循环养殖模式的构建方面进行了深入务实的探讨。并特别强调了技术标准和科研开发的协调统一。行业官产学研各界领军人物探讨生物饲料标准制定,已经站到了用技术支撑和服务产业的制高点,对生物饲料产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成果三:生物饲料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创立,促进了生物饲料产业发展秩序、标准和规则的建立。

9月5日联盟年会

在本届生物饲料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年会上,就有关生物饲料相关标准的制定、各专业联盟间的协同合作、以及三个专业联盟如何在不同领域共同推动生物饲料产业的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提高产业效率,切实推进生物饲料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循环养殖模式的构建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生物饲料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下设饲用抗生素替代品、生态循环养殖、发酵饲料三个专业联盟。专业联盟间的协同发展,会促进生物饲料产业发展秩序、标准和规则的建立。

9月5日成立发酵饲料专业联盟

成果四:强化学术理论指导,开启知识经济引领新模式。

本届科技大会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凸显了理论研究的指导性。

大会共为参会者特别呈现了四本研究著作:

1、《生物饲料百项技术和产品汇编》系全国首创生物饲料最新实用技术;

2、《生物饲料标准汇编》首次汇编我国生物饲料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解决生物饲料“无标”之痛,中国生物饲料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收集汇总了我国生物饲料部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规范生物饲料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未来建标指明了方向。

3、《中国生物饲料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

生物饲料是全球畜牧饲料领域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热点,是生产绿色、有机等高端畜产品的重要手段。对开发我国饲料资源、保障饲料安全和畜产品安全,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都显示了极大前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4、《饲料添加剂与应用新技术》

由蔡辉益、王晓红主编的《饲料添加剂研究与应用新技术(精)》一书,旨在向广大读者提供不仅限于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甚至是在探索研究之中的饲料添加剂的新知识、新技术,以期应用者在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知晓目前最新的知识、技术与成果,实现合理、有效、科学地使用饲料添加剂。

值得一提的是,就连本次大会会刊都有很强的主题性和思想性。会刊分别从“开启未来、点燃未来、驱动未来”三个主题对产业进行了很好的阐释,充分展现了唯有新思想、新理念才能引领未来。

成果五:“农业智联网”启动仪式对创新体制架构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

9月6日“农业智联网”启动仪式

如何释放科技人才的能动性需要有创新的体制架构。农业智联网是以生物饲料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农科院技术转移中心为依托,专注于畜牧及农业领域的创新性科研成果和专家人才智库,以专利技术和非专利技术成果为抓手,以智力服务为核心,精准挖掘企业和产业急需的共性技术,实现专家团队科研成果的高效转化,将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人才的能动性有效结合起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实现机制创新,驱动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农业智联网”启动对创新体制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

总之,在信息化社会的今天,作为专业领域的科技大会,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在提升大会思想性和独特价值方面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和探索。让参会者能够开拓视野,洞见未来,并能很好的分享产业发展成果,为中国生物饲料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