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冠昊生物借力“孵化”外延扩张 树立行业标杆
来源:中国制药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8-24  


生物医药的发展吸引力很多投资机构,李克强总理曾大力倡导“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理念,由此,“孵化器”一词开始频频见诸报端。冠昊生物作为致力于扶持、帮助初创企业成长的平台,孵化器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在各大城市涌现。冠昊生物凭借自身优势树立起了行业标杆 

“一条龙”孵化链条

据介绍,冠昊科技园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为1.21亿元。自设立以来,累计入孵项目36个。2015年,园区企业实现产值7.47亿元,贡献税收2645.6万元。冠昊生物利用自身的创业经验和技术资源,为生命健康科技项目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从资金、创业导师、实验场地、研发仪器设备、销售渠道以及工商登记、项目申报等全方位专业孵化服务,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冠昊科技园总经理张倩介绍,冠昊生物目前持有冠昊科技园70.25%的股份,剩余29.75%由地方财政资金背景的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直接持有。目前现有园区面积约有4万平米,到2016年底,预计将新增5.5万平米自有园区场地,打造众创空间 孵化器 加速器的一条龙孵化链条。

“之所以被称为‘一条龙’,是因为我们的服务涵盖了企业从初创到成熟的全过程。从萌芽期的前景评估、创业培训,到起步期的专业场地、实验室、种子基金(SeedFund)、技术支持,再到发展期的动物实验、临床检查、注册报批、内部管理,最后到成熟期的销售网络搭建、品牌建设、售后管理,以及A轮融资、IPO支持等。”张倩说。 

 谈起冠昊创业训练营,张倩直言这对创业者是巨大的“福利”。入营期间,科技园将免费提供各种资源,包括办公、实验场地、创业导师指导、专业的孵化服务以及18周的多维度的培训。其中,创业导师团队聚集了国内生物医药领域顶尖的企业家和专家,就连冠昊生物创始人、董事长朱卫平也“披挂上阵”成为创业导师团队中的一员。 

 在创业者从训练营“毕业”的前夕,冠昊科技园将组织创投机构参加创业者的“毕业路演”。一旦项目被机构看中,创业者将获得50万元-200万元的科技园孵化基金跟投,并将成功入驻冠昊孵化器。 

 张倩表示,科技园平台的最大意义在于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长性,培养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企业和企业家。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生物医药类企业创业成功率仅5%左右。但在专业孵化器的培育下,创业成功率可大大提高。

借力“孵化”外延扩张  

作为一家在生物医药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冠昊生物为何要费心费力地操办一家孵化器?谈到这一问题,冠昊生物相关负责人说,这与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特性息息相关。

冠昊生物自身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创业最初的几年,由于再生医学当时在国内属于非常超前的领域,朱卫平带领的团队,除自有资金投入外,很难找到外部投资,公司几次濒临生死关头。2006年,公司终于迎来曙光,拿出了第一个产品“脑膜建”,同时公司受邀入驻广州科学城国际企业孵化器。

很快,脑膜建开始受益于脑外科手术的需求,因产品技术领先而快速增长,2011年,凭借在脑膜建产品上的优异市场表现,冠昊生物成功登陆创业板。但直至2015年,公司也只拿到第四个产品批文。

张倩说,生物医药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领域,其从研发到取得批文都需要一个极为漫长的过程。以冠昊过往获得的批文来看,从立项研发到取得批文的平均周期长达6-8年。“生物医药初创企业可谓难关重重,从研发到获批,既要花钱又花时间,是真真正正的高风险项目。冠昊过去就是这么一步步走来的,深知过程的艰难。” 

 “首先,生物医药科研需要大量经费,但研发周期却相当长,一般风投机构都不敢轻易涉足,因资金问题而造成研发中断的案例比比皆是;第二,药品审批周期长、手续繁琐,而企业的负责人往往又都是纯科研人员,对报批规则不了解,导致审批过程中不断地要补充大量材料,延长报批时间;第三,即使取得了产品批文,药品的销售也是难题,出于谨慎,医生在尝试新药、新技术时会比较保守。”张倩感慨道。

创业者眼中的重重困难,却是冠昊生物的优势所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冠昊生物从初期研发到动物实验再到临床试验、注册报批、产品入市,再到最后的渠道拓展,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生物医药产品的研发周期太过漫长,细分市场的空间也十分有限,如何保持快速增长是一个考验。冠昊生物相关负责人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过去我们完全靠自己做研发,好比在温室里培育数量有限的几颗小苗,即使我们再用心呵护,也不能保证都能长大;如今我们在广袤的田野(孵化器)里大面积播种,用我们过往的经验培养它们,即使部分会夭折,但只要其中有好的苗子,我们就重点照顾,并在成熟之后分享它们的成果(外延式并购)。”

三年“孵化”桃李渐成

如今,冠昊科技园成立还不到三年,却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收获。 

 达雅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香港企业,今年,达雅高在内地设立项目,在考察了众多园区之后,决定进驻冠昊科技园。该公司总经理周国辉表示,冠昊科技园能给入孵企业带来很多资源,让科学家能专注搞科研。 

 北京文丰是一家专门从事化学新药研发的公司,拥有一项全球首创的新药产品苯烯莫德,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十二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冠昊生物在今年8月初宣布以1600万元入股北京文丰5%股权。目前,苯烯莫德产品在北大人民医院等24家大型医院完成了临床Ⅰ-Ⅲ期试验和产业化的全部研发工作,将于近期进行新药申请。

冠昊不仅孵化外部企业,也在自己内部孵化新项目。从2003年起,冠昊生物内部就有团队在研发人工角膜。2013年,公司积极引进外部资本和技术,共同成立优得清公司,项目进度大大加快。2014年,该项目完成临床入组,并进入国家药监局的生物新药绿色通道。今年4月,优得清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该产品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以脱盲复明为治疗标准的产品。

冠昊生物先后通过两次增资入股,已经获得优得清49.33%的股权。同时,为了帮助优得清尽快将人工角膜推向市场,冠昊生物还祭出了上市以来首次重大资产重组,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珠海祥乐100%股权,借助该公司在眼科领域丰富的营销渠道,为角膜产品的销售提供保障。目前,该重组事宜已经获得了证监会批文。

“我们用了近二十年时间和精力、以大量资金投入打造了一条生物医药领域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高速公路,但目前只有冠昊的产品在上面跑,太浪费资源了。通过建设孵化器,我们希望搭起平台,向同领域的初创企业开放资源和渠道,带动有志科技创业的研发人员一起少走弯路,在科技成果产业化这条高速公路上疾驰。”冠昊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孵化器这个平台,冠昊生物正在构建再生医学、细胞干细胞、精准医疗、创新药产业集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