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农产品转基因迎政策“松绑”
来源:镇江日报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8-19  

近期关于转基因农产品的争论可谓一波三折。8月8日,国务院在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明确表态,要加大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研发力度,引发业界诸多关于转基因农产品商业化的思考。而就在此前的8月1日,农业部网站公布今年第7号农业部令,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进行了十一项修改,对成立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委员会、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试验的可追溯管理做出了诸多规定,让在商业化和食品安全等问题上备受争议的转基因农产品迎来舆论“松绑”。

转基因产品迎来“春风”

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表态,要加大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研发力度,这样的表述,无疑给转基因农产品的商业推广铺路。可以预测,按照规划,当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整体水平跃居世界前列,一个巨大的市场也将逐渐敞开,让转基因产品迎来了“春风”。

现在在业内已经形成共识,中国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人多地少,农业发展面临的环境资源约束越来越强,发展转基因农产品是有必要的。如不想在农业市场上长期受制于人,就必须加码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推广。在这一背景下,规划的出台无疑给市场带来利好。

食品安全依然是首要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是为了预防转基因生物对人类健康及动植物、微生物和生态环境的潜在风险,按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以及相关制度规定,从研究开始就需获得试验许可,再到田间试验、环境释放、生产性试验和安全性证书评估,每个环节都需要严格的评估和审批。

《办法》和《规定》相继完善和出台,外界对此的焦点仍集中在转基因产品是否安全方面。事实上,国家在转基因相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领域,都对转基因安全评价有一定要求,“十二五”期间要求完善转基因生物培育和安全评价体系,新印发的规划中则强调建成规范的生物安全性评价技术体系,确保转基因产品安全。

此外,公众关心的转基因食品推广路线图已经明确。农业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曾表示,国家将按照“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的路线图,首先发展非食用的经济作物,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食用作物,最后是口粮作物。

商业化之路仍待探索

据农业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启动实施转基因专项以来,我国已建立起涵盖基因克隆、遗传转化、品种培育、安全评价等全链条的转基因技术体系。

相关人士表示,实现转基因产品商业化种植还要充分考虑产业的需求,重点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抗病抗虫、节水抗旱、高产优质等瓶颈问题,这些连番的考虑也为转基因产品市场传递更多信号。尽管我国在转基因技术关键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但在此前转基因产品产业化程度方面仍不突出。

“当下,转基因农产品的研发,主要控制在美国人的手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表示,中国每年需要从国外购买很多转基因玉米、大豆。2015年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依次为美国、巴西、阿根廷、印度和加拿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