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三菱化学等提出生物乙醇节能精炼新工艺
来源:日经能源环境网   发布者:左丽媛   日期:2016-07-20  

三菱化学、三井造船、三井造船机械及服务公司(简称MZM)于2016年7月14日宣布,将在液体用沸石分离膜(以下简称沸石膜)的制造及销售方面展开业务合作。三菱化学将采购MZM制造的全部沸石膜,在以美国为主的全球市场销售,同时还将提出融合了两公司技术的生物乙醇新型精炼工艺。

沸石膜主要是在生物乙醇的精炼及脱水工序中,用于蒸馏后的变压吸附(Pressure Swing Adsorption,PSA)工序。该工序使用的是A型沸石等通用沸石。MZM从1998年开始制造并销售A型沸石膜,客户企业有70多家。A型沸石膜具有脱水能力高的特点,除了生物乙醇脱水工序之外,还被广泛用于工业酒精的溶剂回收系统。

三菱化学开发出了耐水耐酸性出色、在水分含量大的领域也可发挥高分离能力的菱沸石(CHA)型沸石膜。这种沸石膜已被用于三菱化学工程公司的溶剂回收系统及日本酒的浓缩工序。

三菱化学和MZM以前就开始合作,在组合A型沸石膜和CHA型沸石膜的脱水系统“ZEBREX”方面,与大阳日酸一起,面向美国的生物乙醇工厂展开销售活动(参阅本站报道)。在此次合作中,三菱化学和MZM将充分发挥三菱化学的沸石开发技术、三菱化学控股集团的市场营销实力,以及MZM在A型沸石制造技术及市场上的认识度等优势,努力扩大沸石膜业务。

具体来说,将由MZM制造A型沸石膜,由三菱化学独家销售。三菱化学将在MZM的支持下,大力开展A型沸石膜的市场营销和客户开拓活动。在美国,将通过太阳日酸的子公司Matheson Tri-gas的工业气体销售网络进行销售。

同时,还将提出组合A型沸石膜与CHA型沸石膜的节能工艺及增产工艺。通过把将原来的PSA工艺换成ZEBREX,或追加ZEBREX,有望降低设备成本并实现10~15%左右的增产。

在美国及巴西等市场,以玉米及甘蔗等生物质为原料的生物乙醇逐渐走向普及。尤其是在美国,在汽油中添加生物乙醇等的需求在不断扩大,已有超过210座生物乙醇工厂投入运转。而且,美国环境保护署(EPA)还计划进一步增强生物乙醇的生产能力。

上述工厂多数已投入运转10年以上,迎来了设备更新期。此外EPA表示,为了使温室气体的生命周期排放量削减20%,在今后将增产的来自玉米等可食用原料的生物乙醇方面,目前多数生产企业已开始在增产的同时导入节能设备。而三菱化学、三井造船及MZM家三公司的目标正是抓住这一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