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从海洋生物中发现新化合物能有效杀死抗药细菌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29  
最近研究人员在一种南极海海绵中发现一种化合物能够杀死98%的抗药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为MRSA),这种抗药性细菌目前正在美国快速扩散开来。 随着越来越多的细菌对抗生素产生抵抗特性,科学家们都在拼命寻找对抗感染的新方法,早期研究表明南极海海绵可能是一个潜在选择。 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非常常见,特别是在医院里,一般来说这种感染并非特别难以治愈。但是MRSA是一种对多数抗生素药物具有抵抗特性的菌株,这就意味着这种细菌能够快速地从一种表皮感染(如皮肤感染)演变成可能危及生命的侵害性感染。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美国每年有大约80000例新诊断的MRSA感染,并且有大约11000人死于MRSA引起的并发症,目前还没有太多对抗这种细菌感染的有效手段。因此这种新化合物的发现是非常令人激动的。研究人员在Dendrilla membranosa这种海绵中发现了命名为darwinolide的化合物,实验室检测结果表明这种化合物能够杀死98.4%的MRSA。 研究人员表示:“海绵没有贝壳保护,也无法自由移动,自身没有任何能够抵抗细菌的物理性防御措施,海绵的解决办法就是产生许多能够杀死细菌的化合物,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不受细菌感染。”他们现在已经能够从中分离出darwinolide,这种化合物显示出对抗MRSA的巨大潜能。 研究人员为这种化合物申请了专利,但是他们仍然在进行研究进一步理解这种化合物究竟如何杀死细菌,现有数据表明这种化合物的特殊结构能够使其渗入MRSA的保护性生物膜,达到杀伤目的。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Organic Letters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