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家犬基因组研究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27  

6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主办的家犬基因组学术峰会在北京召开。同时,由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张亚平,美国加州大学教授Robert K. Wayne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员Elaine A. Ostrander和昆明动物所副研究员王国栋共同发起的家犬基因组研究联盟(Dog10K genomes consortium)在京正式成立。

会议第一天,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瑞典、德国、芬兰、新加坡的19位科学家从“家犬起源与驯化”、“家犬基因组数据分析”、“家犬基因组结构与疾病”三方面,对各自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会议后两天,在张亚平提议和倡议下,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位科学家成立了家犬基因组研究联盟,旨在联合家犬研究领域的优秀科学家进行国际合作和团队攻关,对全球不同品系的一万只家犬及野生犬科动物基因组进行大规模测序分析,全面深度探讨家犬起源与驯化、人工选择、疾病机制、医学模型等重大科学问题。联盟讨论并制定了五年研究计划,就该计划前期要解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协商了样品采集、测序数据管理和汇交、知识产权保护、成果共享、合作协议等具体问题。

“家犬进化”在2015年被《科学》杂志列为2016年科学界三个可能出现重大突破的领域之一。该领域的突破可帮助人们理解复杂性状的遗传基础和进化,为人类的演化历史提供崭新的视角,还有助于建立医学模型研究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机理。

会议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