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PNAS:科学家在高转移性肺癌细胞中发现重要分子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08  

近日,来自美国费城Fox Chase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PNAS上在线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进展,他们通过筛选找到了一个参与非小细胞肺癌侵袭转移的重要分子,同时也为预测该疾病的恶性程度提供了一个潜在的生物标记物。

非小细胞肺癌(NSCLC)病人的5年生存率大约为16%,大多数病人死于无法控制的癌症转移。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具有高转移能力和 低转移能力的非小细胞肺癌细胞进行了筛选,着重寻找与干细胞特性相关的基因。经过筛选研究人员在转移能力较强的癌细胞中发现一种叫做Musashi- 2(MSI2)的mRNA翻译调控因子的表达存在升高。随后研究人员又在非小细胞肺癌病人的肿瘤样本和正常肺组织中检测了MSI2的表达,发现MSI2在 肿瘤样本中存在过表达的情况,并且MSI2的表达程度与疾病进展存在相关性。
为了进一步验证MSI2表达与非小细胞非癌转移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在小鼠模型和人类非小细胞非癌细胞系上删除了MSI2基因,结果发现癌细胞 的侵袭能力和转移能力都出现了下降,并且这种现象并不依赖于癌细胞的增殖。删除MSI2基因能够显著地诱导与上皮细胞特性有关的蛋白表达,其中包括一些紧 密连接蛋白如CLDN3,CLDN5和CLDN7,而一些与上皮间充质转化相关的基因则出现了表达下调,其中包括TGFβR1,SMAD3以及SNAIL 和SLUG。在所有发生表达变化的基因中,研究人员发现过表达TGFβR1能够逆转删除MSI2基因导致的侵袭能力下降,而过表达CLDN7则会抑制依赖 MSI2的癌细胞侵袭。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观察到删除MSI2能够抑制E-cadherin表达。

基于这项工作,文章作者提出MSI2能够为TGFβR1/SMAD3信号途径提供重要支持,促进肺部腺癌发生转移侵袭,同时也为预测非小细胞肺癌的侵袭性提供了一个潜在的标记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