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海西州与华大集团将在重点基因领域开展合作
来源: 柴达木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07  

6月3日,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华大基因农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梅永红率华大基因精英团队来海西州进行考察调研,双方就推进西部基因库建设、大健康服务、环境应用、生物育种等领域开展合作进行协商洽谈。省人才办,省科技厅、农牧厅、卫计委,新华社青海分社有关领导一同参加了考察和座谈。

6月的柴达木正是枸杞花开,红果孕育的美好季节。梅永红一行在州委书记文国栋和州政府、试验区管委会及德令哈市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深入青海鑫德杞生态农牧有限公司、青海华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德令哈洋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德令哈林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了解野生黑果枸杞硬枝插扦技术和大田种植、枸杞酵素研究开发、柴达木福牛繁育养殖及特色农产品开发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省、州与会人员和华大基因考察组就青藏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开发和基因工程建设利用等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中,文国栋向梅永红一行介绍了海西基本州情、产业发展、柴达木盆地独特生态环境、特色动植物资源,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资源优势、独特条件、广阔前景和建设西部基因库的特殊重要性,希望华大基因能发挥自身强大的硬件平台、丰富的人才资源、先进的技术、高效的分析能力,能与海西在特色生物育种,柴达木濒危、特色、珍稀的生物资源保护,环境的保护监测、生态系统的保护维护,少数民族基因库建设等方面上加强合作,为海西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为青海乃至西部地区基因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省科技厅厅长解源及省农牧厅、卫计委与会领导就华大基因与青海、海西开展特色动植物资源开发、新生儿生前缺陷检查、藏族基因库建设、基因科技应用等领域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梅永红介绍了华大集团的成长历程和主要研究发展领域,对青海和海西独特的生态环境、特有的生物体系以及在特色生物经济发展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华大基因与青海、海西州开展合作有现实基础和广泛领域,对合作充满信心,看好广阔前景,共同加快推进。

经交流洽谈,大家一致认为青海特别是柴达木盆地有着特殊地域和宝贵的基因资源,华大基因在大健康方面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和服务模式,也有很多和地方合作的经验,要以海西州率先开展深度合作为基础,与青海开展基因科技方面的广泛合作。商定尽快组建省有关部门、海西州和华大集团三方人员组成的工作推进班子,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尽快就合作内容、合作方式等形成方案,签订正式合作协议。重点在大健康领域HPV筛查、出生缺陷检查实现全覆盖,高原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特色农产品育种、精准农业,推进西部基因库建设等领域形成强有力的合作,为广大民众提供前沿生物科技在医疗、农业、环境等领域的应用服务。

据梅永红介绍,华大基因是一个专门从事生命科学的科技前沿机构,主要涉及人类、医学、农业、畜牧、濒危动物保护等分子遗传层面的科技研究,为消除人类病痛、经济危机、国家灾难、濒危动物保护、缩小贫富差距等方面提供分子遗传层面的技术支持,通过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