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医药ISO"发布6项国际标准 实现零突破
来源:凤凰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01  
截至今年4月,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249)独立发布中医药国际标准6项,联合发布国际标准1项,包括一次性无菌使用针灸针、亚洲人参种子种苗、中药重金属检测方法、中药煎煮设备、艾灸器具以及中药编码系统,实现了ISO领域中医药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国际化标准组织(ISO)是一个由全球各个国家标准化机构组成的世界范围的联合会。随着中医药在国际市场的迅速普及,中医药标准化的国际呼声日益高涨。有关国家纷纷开展传统医药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以争取国际标准制定主导权。 2009年9月,ISO第46届技术管理局(TMB)会议上决议通过成立一个新的技术委员会,即ISO/TC249,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承担秘书处工作,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沈远东教授任秘书长。在ISO日内瓦总部的领导下,通过TC249秘书处开展具体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具体负责中药原材料质量与安全、中药制成品质量与安全、医疗设备质量与安全及信息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并包括服务类标准。 今年建校60周年的上海中医药大学,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中医药院校之一,如今,该校专家团队正越来越多地参与ISO/TC249的工作中,提案的数量和质量逐年递升,奠定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领域的领先地位。 截至今年4月,ISO/TC249已独立发布6项中医药国际标准,与ISO/TC215联合发布国际标准1项,开启了ISO领域中医药国际标准的破冰之旅,对促进中医药国际贸易和中医药国际化有着深远的影响。此外,还有正在制作的国际标准46项,待讨论的新项目提案35项。 目前,该委员会有36个成员国,下设5个工作组和2个联合工作组。除了与有关国际组织建立联络组织开展合作之外,ISO/TC249还多次举办医药国际标准化论坛,邀请专家共同参与,分享经验,促进全球中草药标准化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