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人工合成基因组概念遭批评:或招致基因军备竞赛
来源: 新浪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6-06-01  
5月10号,大约150名科学家、律师和企业家参与了一场秘密会议,探讨人工合成人类基因组的可能性。也就是说,科学家可能会利用化学手段,重新创造生物代代相传的基因原料。 虽然这可能成为生物科学和公共健康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飞跃,但一些专家对该做法引发的道德伦理问题表示了担忧,并称如此重要的事情不应该由私下讨论决定。 此次会议只有受邀人员才能参与,于5月10号上周二在波士顿哈佛医学院举办。出席者不得通知媒体,或在社交网站上发表相关信息。 该项目名为“人类基因组计划之细胞内大型人造基因组测试” (HGP-Write: Testing Large Synthetic Genomes in Cells),希望能在十年之内,在一个细胞系中人工合成一个完整的人类基因组。 该项目的组织者包括哈佛医学院基因学教授乔治·丘奇(George Church)、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系统基因学主任杰夫·博伊科(Jef Boeke)、欧特克公司生物纳米研究小组的一名“未来学家”安德鲁·赫赛尔(Andrew Hessel),以及南希·J.凯利(Nancy J. Kelley)。 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丘奇博士解释道,该项目目前还没有得到任何资金赞助。它的主要目标是,提高人工合成DNA长链的能力,供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之用。 目前,科学家可以在细胞内实现DNA复制,用来实现各种各样的目的,如制造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等。 如果我们能合成一整个基因组,该领域还会赢来更加重大的变化。但这一概念已经遭到了人们的批评。 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副教授德鲁·安迪(Drew Endy)和西北大学医学伦理与人性学教授劳里·佐洛斯(Laurie Zoloth)共同发表了一篇论文,称人类基因组具有“重要的道德意义”。 如果人类成功合成了基因组,为了对其进行测试,将会把它移植到人类细胞中、取代已有的基因组。虽然到了这一阶段,还并不等同于合成一个新的人类,但研究人员质疑,如果科学家有能力改变人类基因组,该技术将迟早发展到这一步。 “例如,科学家是否会合成一个改良版的人类基因组、对所有自然界中的病毒都免疫呢?”他们在论文中写道,“单纯为人类的利益考虑,他们很可能会这样做,但万一别人设法合成了能对付这种DNA的病毒呢?这一技术是否会引发一场基因工程的军备竞赛呢?” 这两位论文作者还举例说,科学家可能会利用该技术,合成某些特定人物的基因组,如爱因斯坦等。他们在论文中还提出了其它问题,如我们应该制造多少基因组、哪些人能参与基因组合成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