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欧盟加强国际合作协调人类肠道微生物研究统一标准
来源:驻欧盟使团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6-04-15  
  人类身体包含成千上万种不同类型的微生物种群,其数量超过人体组织细胞的10倍以上。毫无疑问,肠道微生物严重影响人体的生理心理、免疫系统、新陈代谢和营养吸收,深入理解其相互作用的复杂内源性机理,有助于人类生理心理健康和疾病预防治疗。人类肠道微生物基础研究作为一门新兴的热门前沿学科,有必要加强国际合作协调,对复杂的跨学科系统性研究从一开始就进行规范,特别是科研标准与程序的制定。     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提供200万欧元资助,总研发投入230万欧元,由欧盟3个成员国法国(总协调)、德国和西班牙,联合世界肠道微生物主要研究国家美国、中国和加拿大,8家科研机构20余家实验室组成的国际IHMS研发团队。从2011年2月开始,致力于人类肠道微生物研究的国际标准规范统一。   研发团队主要集中于肠道微生物种群的标准化研究,对所采集的微生物样本、基因组测序、数据分析工具和操作程序,进行统一的标准化规范,并通过IHMS官方网站实时向全社会公布。研发团队还对各种指标参数和抽样程序进行了优化,包括样本采集、处理、储存的时间温度环境。理想的情况下,人体微生物样本的采集应该在24小时内完成,最好在冷冻厌氧环境下实现,确保样本分析研究的可比较。成功开发出先进的DNA测序3SOPs工具方法,制定统一标准对肠道微生物样本进行规范,基于两大原则:种群和功能。     研发团队在此基础上,新发现超过500种肠道微生物新种群,5000多尺寸更小的遗传成分,如病毒和质粒(Plasmids)。有关肠道微生物与遗传、疾病、饮食、生活方式相互作用机理的部分科研成果,已经或正在进行临床应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