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世界末日武器——基因武器
来源: 科普中国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2-29  
基因武器又叫做遗传工程武器,它是用类似工程设计的方法,根据需要,通过基因重组,在一些致病的细菌或病毒中接入能对抗普通疫苗或药物的基因,或是在一些不致病的微生物体内“插入”致病基因而制造出来的一种生物武器。 2000年6月26日,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和中国的科学家宣布,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基因组草图已经绘制完毕。这是一项重大的科学成就,它将大大促进生命科学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面貌。 但是,人类基因的研究既能为人类造福,也会给人类带来巨大危害,基因武器就是危害之一。 基因武器可以根据人类的基因特征选择某一个种族群体作为杀伤对象。因此,基因武器又叫做“只对地方具有残酷的杀伤力,而对己方毫无影响”的“种族武器”。 每一种基因就像一把特制的锁,只有研制者才知道它的遗传密码,对方是很难知道其密码而加以防治的。这就使得基因武器比常规武器更具有危险性。 与造价昂贵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比,基因武器有着成本低,杀伤力强的特点。据估算,用5000万美元建造的基因武器库,其杀伤力将远远超过50亿美元建造的核武器库。 基因武器的使用非常简单,它可以由人、火炮、飞机、军舰或导弹携带,投放到敌人的各个角落,前线和后方,城市和农村,重要设施和交通枢纽等等。只要将基因武器喷洒到空气中,或者倒入饮用水里,就能让成千上万人死亡。 人类基因组草图完成以后,对人类基因研究不断升温,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都加大了对人类基因研究的投入,并竭力研制基因武器。 据报道,位于马里兰州的美国军事医学研究所,是一个基因武器研究中心,它已研制出一些具有实战价值的基因武器。如他们在普通酿酒菌中接入一种在非洲和中东引起可怕的登革热病的细菌的基因,从而使酿酒菌可以传播登革热病;又如他们把具有抗四环素作用的大肠杆菌遗传基因与具有抗青霉素作用的金色葡萄球菌的基因拼接,然后把拼接的分子引入大肠杆菌中,培养出具有抗上述两种杀菌素的新大肠杆菌,等等。 英国与1997年成立了由多个学科专家组成的基因武器研究小组;英国政府下辖的化学及生物防疫中心正运用基因工程技术,研究“转基因超级病毒”,并就基因杀人“虫”的发展进行试验。 现代生物技术特别是遗传工程的迅速进步,加速了基因武器的研制进程;如何面对基因武器的挑战,已成为世界各国军事科学研究的新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