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转基因老鼠揭秘无痛生命之谜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2-28  
有些人一出生就带有罕见的基因突变特性,感觉不到疼痛。科学家们曾经试图使用药物治疗这类病人,但没有取得什么成果。最近,医学研究理事会MRC和惠康基金会资助的伦敦大学研究人员使用转基因老鼠负载同样的基因突变,发现了疗治这种疾病的处方。 在神经系统里,允许信息沿着神经细胞膜通过的通道,对电子信息来说最为重要。2006年,研究人员发现,化学钠通道Nav1.7对于传送疼痛路径上的信号非常重要,而出生时带有非功能性Nav1.7的人就感觉不到疼痛。医学人员研制了治疗这种疾病的药物,但其效用令人失望。 这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上,文章认为那些缺少Nav1.7的老鼠和人产生的自然类阿片多肽比正常老鼠和人的更少。 类鸦片是造成无痛感的重要原因吗?研究人员使用了纳洛酮,这是一种类阿片阻滞剂,可以让老鼠缺少Nav1.7,发现老鼠有了疼痛感。之后,研究人员让一位带有罕见基因突变的39岁的女人服用了类阿片阻滞剂,在她的一生中,她首次感觉到了疼痛。 “经过十多年相当失望的药物试验,现在我们终于确信NAV1.7是导致人类疼痛的关键因素。”伦敦大学医学院的约翰·伍德教授说。“那神秘的成分就是老式的阿片肽类,现在我们申请了专利,用小剂量的类阿片跟Nav1.7阻滞剂混合制造药剂。我们已经在老鼠身上测试成功,会给那些带有基因突变导致感觉不到疼痛的人服用。” 广谱钠通道阻滞剂常用作局部麻醉剂,不适合给长期疼痛的病人使用,会导致完全的麻痹,产生极强的副作用。相反,给生来就带有基因突变、感觉不到疼痛的人服用,其唯一的副作用是嗅觉会弱化。 像吗啡这样的类阿片止痛药在减少疼痛方面很有效用,但是长期使用会导致依赖性和耐受性。当身体习惯了药物,就需要更高剂量的药物才有效用,甚至即使那样也会无效。 “但是,如果使用含有Nav1.7阻滞剂的混合药剂,用来组织疼痛的类阿片的剂量就用的非常低。”伍德教授说。“带有非功能性Nav1.7的人,其一生中产生的类阿片都很少,不会产生对药物的耐受性,也不会感受到不愉快的副作用。我们希望看到,在2017年的时候,这个药物能够给在成千上万的无疼痛患者带来福音。” 这个发现是在转基因老鼠身上做的试验,也就是说,老鼠被改造为可以承载来自其他生物体的基因材料的类型,也就是,老鼠承载了阻止人类感受疼痛的突变基因。精确的生理试验显示,转基因老鼠的神经系统包含的自然生成的类阿片比同窝普通老鼠身上含有的该种元素要高两倍。 “我们的研究结果再次证明,转基因鼠类型的试验可以用于治疗人类疾病。”伍德教授说。“对老鼠的研究,让我们了解,在神经系统里到底有哪些因素导致无痛感,我们的研究成果可以直接转用到人类身上,我们的病人已经证明了。没有在转基因老鼠身上所做的试验,我们就仍旧不能了解原因,不能帮人们治疗这种慢性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