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白宫发布精准医学隐私及信任原则草案
来源:科技部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2-16  
7月8日,时值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精准医学计划周年之际,白宫对外发布名为《精准医学计划:建议的隐私和信任准则》(简称准则)的文件草案,就精准医学计划实施中可能涉及的患者隐私和数据保护等问题提出了政府的系列意见。 根据精准医学计划的实施方案,组织一个由上百万志愿者参与的研究联盟是该计划的核心目标之一。这些志愿者的相关生物遗传信息、电子病历、家族病史、生活方式等都将被收集汇总,并在精准医学计划参与研究人员中共享。如何既保证这些志愿者的医学数据得到有效利用,又保护好他们的隐私信息成为一个焦点问题。为此,今年3月,美国政府组织了一个跨部门的联合工作组,跨领域的专家在多方征求意见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起草了这个隐私和新人准则草案。 此次白宫提出的隐私和信任准则强调,志愿者的隐私和数据保护将是精准医学计划最重要的关切。所有志愿参与的人员不仅是医学数据的提供者,还将是研究工作的直接设计者、管理者和监督者,在研究计划中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发言权和监督权。政府和研究人员必须建立一个强大的数据安全框架,为所有医学数据提供完备的管理、技术和物理层面上的保护。政府应该发挥更大的监管责任,确保研究工作的所有参与方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保证志愿者的隐私受到妥善保护。该准则还从管理、透明度、尊重志愿者意愿、互惠原则、数据共享、获取及使用、数据质量和一致性以及安全性等几个方面说明了政府的原则立场。 该准则将在网上公示一个月,供民众提出修改意见。待征求意见结束后,联合工作组将根据公众建议对准则进行修改,最后版本作为精准医学计划实施的指导性文件。 同日,白宫还举行了一场精准医学计划杰出领袖活动,对参与该计划并作出卓越贡献的研究人员、患者、创新人员和倡议者代表进行了表彰。
相关新闻